苦熬鸟的传说

 很久以前,山中一男子之妻因病去世,撇下儿子守成,山后一农妇又中年丧偶,在媒婆的撮合下,农妇携子佳宝改嫁到这户人家,自然欢天喜地,日子过的很有起色。

可是好景不长,正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迷信认为该女命中克夫。

一天近晚,丈夫收工回来见家中无柴,忙进山斫砍,因天黑路险不慎跌崖身亡。

没了顶粱柱,贪婪的老妇闪过一丝邪念,何不让自己的佳宝独享家产!为此她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费尽心机。终于一条让外人看不出破绽的毒计诞生了。

苘麻

这年夏天,她弄来一些麻籽子,分成两份,一份炒熟,一份不炒。她把炒熟的麻籽包起来交给那个不是亲生的孩子,没炒的麻籽包起来交给亲生儿子,并给两人每人一份干粮说:“你俩都长大了,又没你爹了,你们得学会种庄稼。现给你俩一人一份麻种,到山上去种,谁的麻苗出来了,谁就回来,谁的麻苗出不来,谁就别再回来。”兄弟俩带着麻籽、干粮和母亲的嘱托上山去了。

走到半路,二人趁着歇着的时候,各自解开包着的麻籽子看,出于好奇,二人都捏几个放在嘴里尝尝。哥哥的麻籽子又香又脆,很好吃;弟弟的麻籽子又涩又苦,非常难吃。哥哥说:“真好吃”!弟弟不信,急忙尝了尝哥哥的,真是又香又脆。就说:“哥哥,咱俩换换吧,你的麻苗结出来的籽子一定好吃,我的不好吃。”哥哥出于对弟弟的疼爱,就不大情愿的答应了。

哥哥的麻苗齐刷刷的出来了,长出了丰硕的果实。而弟弟种的麻一直出不来,等呀等呀,后来,弟弟连愁带饿,死在山上了。

苦熬鸟的传说

再后来,就变成了一只鸟,每年在立夏种麻的时候就叫:“苦熬,苦熬,娘炒麻籽谁知道!”

他的母亲听了悔恨不已。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8-0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苦熬鸟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