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为什么叫黄瓜?你造吗,它的名字居然是这么来的

黄瓜

前段时间有网友这样提问,黄瓜是绿色的,为何却叫“黄瓜”?

于是,网友们争议不断。

黄瓜

其实,黄瓜成熟后确实是黄色的,而且原来的名字不叫黄瓜,而叫胡瓜。不是有句歇后语吗?老黄瓜刷绿漆——装嫩;嫩的黄瓜才是绿的。

老黄瓜

关于黄瓜的来源有两个:一说是春秋战国时期,赵、燕、秦等与胡地接壤的国家,在打击胡戎、扩展领土时,从胡地引种而来的。二说是汉武帝时的大将军卫青收复河套地区时,从匈奴处引种到中原地区的。

胡瓜为啥改名为黄瓜?

这里面还有个典故。

西晋八王之乱后,五胡乱华,匈奴、鲜卑、羯族等少数民族在北方建立了很多的割据政权,史称“五胡十六国”时期。而十六国中的后赵创立者,则是奴隶出身的石勒,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奴隶皇帝。石勒在襄国登基称帝后,对中原百姓称呼他家乡的人为“胡人”大为光火。他认为这是一种蔑称,所以下令:无论说话还是写文章,一律禁止出现胡字。有明知故犯者,立斩不赦。

皇帝指着一蔬菜问:这叫啥?大臣随口说了一名,竟流传至今

有一天,石勒召集地方官员议事,可是襄国郡守樊坦却迟迟未到。好不容易等樊坦到了,结果他还是一副衣冠不整的样子,衣服上还打着补丁。石勒当场便生气了,斥责樊坦说:“樊坦,你为何衣冠不整就来见朕?”樊坦也很恐慌,一时心急,便脱口而出道:“还不是怪那些该死的胡人不讲道义,我在路上走得好好的,便遭到了他们的打劫。在拉扯的过程中把我衣服都给扯坏了,害我只能衣衫褴褛的来见陛下。”

话说完后,樊坦就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一抬头,果然看见了石勒阴鸷的眼神。樊坦赶紧跪下来磕头谢罪,石勒装作没事的样子原谅了樊坦。在商讨完朝政大事后,到了例行的“御赐午膳”时间。石勒故意拿出一盘胡瓜,指着它问樊坦说:“爱卿可知此物为何名啊?”樊坦心里咯噔一声响,原来石勒是在这等着他。

皇帝指着一蔬菜问:这叫啥?大臣随口说了一名,竟流传至今

如果他照实说“胡瓜”的话,那小命今天注定是保不住了。可不说胡瓜,又该取个什么名呢?如果让石勒不满意,自己又犯了欺君之罪。在大脑里检索了几遍文献后,樊坦回答道:“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石勒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好!好!好个黄瓜!”之后石勒不仅没有处置樊坦,而且还给樊坦车马衣三百钱,将他安全送回了家。

皇帝指着一蔬菜问:这叫啥?大臣随口说了一名,竟流传至今

后来后赵的百姓为了避免犯石勒的忌讳,也通通以黄瓜来代称胡瓜。久而久之,人们就忘记了黄瓜最初的名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9-3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