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志怪故事,人死情未了

人常说,哀大莫过于心死。有时候,最大的悲哀可能是人死了心还没死。

古代志怪故事,人死情未了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里写有这么一个故事:

说是母亲的娘家有个妇人能看见鬼。她邻家有个男的,二十七八岁时死了。过了百天,妻子邀请这个妇人去他家作伴。看见这个男的一直坐院中丁香树下,见到老婆跟妇人聊天哽咽,他也愁容满面,一会儿听到孩子啼哭,他又跑去看孩子。哥哥嫂嫂在屋里说话,似乎在谈论他这个弟弟的不是,他就跑到窗户底下侧耳偷听。后来,有个媒婆过来要给他老婆提亲,他气得气得咬牙切齿,环顾左右,伸手想去拿门口的笤帚去打人。可是,已经成了鬼了,哪里还能再拿得起人间的东西。一会儿,他嫂子从屋里出来,伸手拍了他孩子一巴掌。他立刻怒眉瞪眼,做出要跟嫂子拼命的样子,可惜,扑了个空,急得他是抓耳挠腮。

常言道:“死了死了,一死百了。”可是这个鬼,死而不了,为情所牵,忘记自己已经身死成鬼,还牵挂着活着的老婆孩子。奈何阴阳相隔,不可为而为之,无奈无助之状,真令人心酸。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古代志怪故事,人死情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