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子现四喜,家中出能人

中国人自古就有风水一说,

在庭院周围会栽种各种各样的树木,

大门朝向这些都是有讲究的。

好的府邸,

往往会招引一些动物前来“朝拜”。

古人把这一现象称之为祥瑞,

是吉祥如意的预兆。

由此而来的俗语也有很多,

其中经典的当属这一句:

“宅子现四喜,家中出能人”。

枯树逢春

俗语当中所说的宅子现四喜,分别指的是:枯树逢春、喜鹊报喜、燕子筑巢和狗来富。

第一个喜现象:枯树逢春

一年四季,斗转星移。花开花又谢,树木也会经历生命的轮回。当树木因为各种原因走向生命尽头时,树叶会率先枯萎凋落,然后是躯干开始脱水干枯,最后成为干柴烈火的原料。

这样的树木本来是不会再发芽,焕发第二次生命的。但凡事都有例外,当之前已经枯萎了的树木重新开始发芽生长时,这勃勃生机就被古人视为祥瑞。按照古人的习俗,这也是家中即将会有好事发生的前兆。

这种枯树逢春的现象,即便是在如今,也是极为少见的。这对树木生长的环境要求极高,这种现象的产生,其实也是对周边环境的优秀做了肯定。古人视为祥瑞,其实也是有道理的。

第二个喜现象:喜鹊报喜

喜鹊是一种适应能力比较强的鸟类,在山区、平原都有栖息,无论是荒野、农田、郊区、城市、公园和花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喜鹊报喜

但随着生存环境的改变,如今要想看到喜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而喜鹊之所以会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旧时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

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关于它有很多好听的神话传说,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优美的传说。

“话说在贞观末期,有个叫黎景逸的人,家门前的树上有个鹊巢,他常喂食巢里的鹊儿,长期以来,人鸟有了感情。一次黎景逸被冤枉入狱,令他倍感痛苦。 突然一天他喂食的那只鸟停在狱窗前欢叫不停。他暗自想大约有好消息要来了。果然,三天后他被无罪释放。其实这是因为喜鹊变成人,假传了圣旨。”

所以,后来人们就把喜鹊报喜,当作了一大祥瑞,如果有喜鹊来,那就意味着家中会有好事情发生。

第三个喜现象:燕子筑巢

众所周知,燕子是一种益鸟。它会消耗大量时间在空中捕捉害虫,是最灵活的雀形类之一,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主食。

当这种对庄稼有益的鸟儿到家中来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种“好运”的象征,其实这也是人们对于丰收的一种向往。

诗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其实说的就是燕子的到来会给家中带来财富,因此燕子和喜鹊一样被人们看作是吉祥鸟。还有一句俗语说的是:“燕子不进苦寒门”,这也预示着燕子进谁家的话就代表着家庭和睦、富有。

燕子筑巢

不仅如此,燕子还是很勤劳的一种鸟儿。它们用嘴一点点地用泥巴筑窝,还要不辞辛劳哺育后代,这也是古人很敬佩的一种精神。

第四喜现象:狗来富

不知各位有没有相同的经历,小时候就经常听身边的老人说:“来鸡穷,来狗富,来个小猫开当铺”。虽然也只是一句俗语,但表达的意思很清晰,说的就是如果家中无缘无故来了鸡,那这家人可能接下来就会遭遇不好的事情,使得破财变穷。

而如果是陌生的狗儿来了不走,那就预示着家中会有好事情,会人兴财发。而如果是猫来了,那可能家中会有人去世。其实,对于狗来富的说法,古人是取了狗儿的叫声“汪汪”的谐音“旺旺”。

个人感悟

其实所谓的“宅子现四喜,家中出能人”,只是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真正要实现这样的喜庆祥瑞,是基本上不可能的。

家中富不富,与家人的努力奋斗程度有关。而不是喜鹊或者燕子来了,就会变富。这句俗语是古人在精神层面的一种寄托,对于如今接受了高等教育的我们而言,一定要去其糟粕,留下精华,而不能一概全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