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识人术:“两腮无肉不可交,面长横肉是为凶”

我们经常听人说“嘴巴没毛,办事不牢”,说一个刚刚进入职场的菜鸟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子等等,这些单单以相貌或经验就来判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否有些过于武断了呢?

想要看清一个人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是很难的,许多久经职场的老人们看似处处逢迎游刃有余,但若问及他是否有知心朋友时,恐怕他的回答就是没有,因为周围所有人都戴着面具,都不愿意把真实的自己暴露出来,“做人留一手”已经成为社会常态。

“以貌取人”向来是社交中的大忌,但若在职场中能够通过一个人的长相判断出他的大概性格,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可能就会顺利许多。在过往的历史长河中,老祖宗们关于“如何识人”留下了许多经验之谈,比如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了这句“两腮无肉不可交”的俗语,这条俗语放在今天还在理吗?

在古代社会,以貌取人是正常且可以接受的。古代文臣武将的共同老大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皇帝,皇帝的个人喜好将会极大程度上决定了诸多臣子的命运。如果一个人长得太丑,皇帝绝觉得碍了自己的眼,那么别说是想当官了,能不能活下去都是个问题。

人都是喜欢美好的事物,不管是美丽的人还是其他的事情,好看的终究要比不好看的要吃香些。所以在那个时代,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限制实在是太多了,首先是家庭地位,再是品格相貌,最后才说到才华,可能正是因此,在古代会有那么多失意落魄的文人骚客吧。

而这句俗语中所说“两腮无肉不可交”也是很明显的以貌取人,还有一种说法是“脸上无肉做事刮毒”。按照俗语所描述的脸型,两腮无肉,自然瘦骨嶙峋,下巴很尖,跟狐狸的脸型有些相似。狐狸从来都不是一个受人推崇的动物,因为在一些偏远农村,狐狸甚至会袭击家禽。

故而人们对于狐狸都是厌恶并且嫌弃的,都觉得狐狸是一种狡猾的动物,因此长这种脸型的人,古人会觉得此人心机很重,哪怕你对他付出真心,他可能都不会跟你坦诚相待,甚至最后会做些小人之事。

蛇精脸

如今这样的脸型在现代社会里可是非常受欢迎的,提起“蛇精脸”大家都觉得长成这样的女神虽然很好看,拥有留住男人的资本,但都会被认为很有心机。

可嘴上这么说着,实际行动却又是怎样的呢?只要你的五官够立体,再配上一个尖尖的下巴,简直就是网红级别的大美人。终究是人们的审美发生了改变,所以哪怕自己真的长了个瘦小的脸庞,也不要为此感到担心。

这句俗语的下半句是“面长横肉是为凶”,我们经常可以在小说里看到一些个坏人出场时的模样,满脸横肉,看起来就极为凶悍,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那些个反叛也大都是这个模样。“慈眉善目”的形象看起来让人心里舒坦,而“面露凶相”总是让人觉下意识觉得危险,不好相处。可恰恰是长成这样的人最好相处,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相貌,他们在生活中必然受到了很多冷落,而且只要长得够凶就不存在被欺负的状态,没有被欺负过就不会有太多的防备心理,与人开口交谈都很会照顾他人所思所想,很渴望拥有自己的朋友,所以这类人反而是成为朋友的最好选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这一类人,也不要着急于关上交流的窗口,不妨多聊聊,或许他就是你的伙伴呢。而一些长相帅气俊朗或者美丽的人,当他们做出一些违反道德底线的事时,你还会觉得他们好看吗?

不同时期的思想观念是不同的,在过去的一些以貌取人的论断在现代社会早已不再适用,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以此来作为对一个人印象的初步判断,不管是以此为戒也好还是以此为经验也罢,终究是多出了一个依据。最后,各位看官扪心自问,你会以貌取人吗?

俗语可信,却也不可全信,这就是一种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拥有数千年历史,一些规矩和文化并不见得适合现代。所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说的就是如此。所以大家没有必要将俗语当作迷信,只是在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多一些思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