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烧纸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而是东亚祭祀鬼神和祖先时候的传统。

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纸钱,凿纸为钱,多为丧事中用,是想象中的冥界货币,所以称为“冥钱”“冥币”,祭祀的时候烧给去世的人,所以又叫“烧纸”。

纸钱还有直接放到棺里的,还有出殡的时候路上抛洒的叫买路钱。

在死者丧事、移动棺材时,也有家属会将纸钱洒在道路、河川上,以供路上、河川的鬼神花用,避免刁难死者亡魂,称为“买路钱”。

早时每至险阻、意外频生之地,则会沿路丢洒纸钱,以安山川神鬼,枉死孤魂,避免其恶作剧甚至捉拿替身。

现在意识里普遍默认纸钱是冥界的钱,因为钱对我们在尘世间生活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当亲人去世的时候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也能有钱花,所以就要给去世的亲人送钱财,其实是生者按照现实的情景去建立的冥界的情景,所以就出现了陪葬钱物的丧葬习俗。

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最早的时候(商周以来),陪葬的钱物那是真的钱物啊,真金白银,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厚葬传统的一部分。有往墓里放金银钱物的就会有想把这些金银钱物“拿”出来的,这就是盗墓了。为了防止盗墓除了在墓上做文章意外,民间就出现了以纸代钱。

能够以纸代钱最关键的因素是得有纸,而且造纸业还得发达,并且纸还得便宜对吧,假如纸张的价钱很高纸也不可能成为祭祀用品,还有个原因就是人们的货币观念也得很强烈,就是观念里得有哪怕死了也必须得有钱才行。

纸张出现之初,虽谈不上特别珍贵,却也不会轻易用于焚烧。毕竟,物以稀为贵,大规模的烧纸是很不现实的。就民俗学和考古学的研究现实,纸钱出现的时间要晚于纸的出现,而烧纸钱的行为要出现的更晚。

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民间传说,蔡伦有个弟子人称尤秀才,学艺不精造出的纸张滞销,于是想出个推销“纸”方法:

他假装重病死去,而其妻告诉所有邻居,若将纸张剪成“铜钱”形状焚烧之,贿赂神祇,死者即可复活。邻居都不相信,后来尤妻一烧,尤果然立刻复活。

尤秀才施展方法之后,“纸”立刻成为畅销品,同时成为烧纸的源头。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烧纸钱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烧符箓(符咒纸)的宗教仪轨,尤其是认为烧纸钱就像烧符咒纸一样具能够传递给祖先,或神鬼的神圣作用。

符箓最先在东汉时期天师张道陵创立正一道时就有了,但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符箓的发展又非常兴盛,烧纸钱已经开始成为葬礼的一部分。到了唐朝,烧纸钱已经相当普遍,不仅烧给去世的家人,也烧给神鬼。

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人死后为什么烧五七纸?

烧五七纸有什么讲究?

烧纸钱的来历,中国的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

更多内容请看《志异天书》专辑

也可以点击这里进入我们的直播课堂跟老师沟通咨询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烧纸起源于什么时候,烧纸钱的来历,烧五七纸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