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江口沉银成实证,还有多少传说待揭秘?

4月29日,历时3个多月,四川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以下简称江口沉银)2019-2020年度考古发掘结束。在江口沉银遗址第三期考古发掘地,江口沉银第三期水下考古发掘成果新闻通报会举行。而在几百米外的库房里,三期出水的许多文物也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江口沉银三期发掘区全景

↑江口沉银三期发掘区全景

张献忠江口沉银金器出水现场

张献忠江口沉银金器出水现场

据了解,此次发掘出土文物10000余件,其中重要文物2000件。
主要为金银器,包括金、银币,金、银锭,金、银食具,金、银首饰和金、银服饰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一枚金印,方形印台、龟形印钮,印面铸有“蜀世子宝”四字。印台边长10厘米,厚3厘米,含金量高达95%。“蜀”字证明这枚金印原为明蜀王府之物,“世子”为亲王嫡长子。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蜀王世子所拥有,既是蜀世子的身份象征,也是蜀王府历代世子传用之珍宝。“蜀世子宝”是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蜀世子宝”金印

“蜀世子宝”是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蜀世子宝”金印

据了解,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街道岷江河道内,北距成都市约60公里,南距眉山市约20公里,是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战场遗址。自20世纪20年代起,遗址所在的岷江河道内陆续发现有文物出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4-2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