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间传说下到凡间的九大仙草

中华九大仙草排行分别是第一名:铁皮石斛;第二名:天山雪莲;第三名:三两重人参;第四名:百年首乌;第五名:花甲之茯苓;第六名:深山灵芝;第七名:海底珍珠;第八名:冬虫夏草;第九名:苁蓉。这九大仙草都是滋补的良药。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为九大仙草之首,在古代的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又名“雪荷花”,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塔格依力斯”。属双子叶植物纲、菊科、风毛菊属多年生草本。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这种独有的生存习性和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其天然而稀有,并造就了它独特的药理作用和神奇的药用价值,人们奉雪莲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

七品叶人参

七品叶人参 关于人参年头的鉴别一般是不依靠叶子来做依据的。人参一年的叫三花(只有三个小叶子),二年的叫五个叶,三年的叫二甲子,四年的四品叶、五品叶都有,五六七...年的人参都有可能出现七品叶。所以依靠单纯叶子来鉴别其年头是比较难的

百年首乌

百年首乌 首乌补益肝肾、益精血、壮筋骨。适当的服用何首乌是有预防衰老功效的。

花甲茯苓

花甲茯苓 那可是60岁的爷爷级茯苓!茯苓健脾安神,治疗水肿,祛除湿热,,抑郁、失眠,医生开的中药方子里就有茯苓。

千年灵芝

千年灵芝 灵芝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称,中华传统医学长期以来一直视为滋补强壮、固本扶正的珍贵中草药。民间传说灵芝有起死回生、长生不老之功效。

深海珍珠

深海珍珠 珠子不仅仅是越大越好,原来是来的地方越深越好!珍珠具有安神定惊、明目去翳、解毒生肌等功效,现代研究还表明珍珠在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祛斑美白、补充钙质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作用。好吧!把珍珠都算“草”了!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 没想到吧?炒到几十万一公斤的东西在九大仙草里面只是第八名!冬虫夏草对免疫系统的作用像是在调整音量,使其处于最佳状态。

苁蓉

苁蓉

苁蓉入药,由来已久。它甘而性温,咸而质润,具有补阳不燥、补阴不腻的特点。野生肉苁蓉主产于阿拉善西部三大沙漠腹地,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所产肉苁蓉个大肉厚,富含胶质,质量上乘,称为沙漠人参。

传说,肉苁蓉是天神派神马赐给成吉思汗的神物。公元1190年,铁木真与札木合大战,被围困于沙山。札木合部落竟然将俘虏分七十大锅煮杀。如此残忍,激怒了天神。只见天神派来的一匹神马仰天长啸,将精血射向树根,用蹄子刨出了像神马的生殖器一样的植物根块,这就是肉苁蓉。铁木真部落吃了后神力涌现,击溃对方,为统一蒙古奠定基础,开创了征服欧亚大陆的辉煌。

附会于名人之上,是所有仙草共同套路。千百年来,阿拉善当地人服用了苁蓉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又有几个成了成吉思汗那样的人物。

太岁

除了前面几种,还有一个更神奇的存在,就是,太岁!

太岁,又称肉灵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现代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但其细胞结构为何形成和为何聚成如此规则形态,以及它的医药价值仍然是个谜。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十大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