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寺 - 萧氏的由来

鹿苑寺

自从1959年,项城市南顿镇东崔街北侧东边的那个老哥被大风刮倒,我就一直在计算着时日。

从正德年(1506—1521)到现在已经该是500年大限已至,应该到了涅槃之日。

几年前,一场大火终于让我可以乘风飞扬,重归自我了。

被那棵白果树禁锢的我,现在总算自由了。

四处游荡之时,我发现我的鹿苑寺不见了踪迹。古老的顿国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学生们还有人在背诵周老哥的《千字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

可是,却很少有人再写王羲之的字了。

我那时候特别喜欢写萧字,自古以来,焚艾烧萧,都是庄严肃穆的事儿。

烟气氤氲,不仅可以驱散蚊虫,还可以醒神提脑、得见先祖获得神明指示。

4000多年前,先祖少昊带族人焚烧荆棘,使禽兽逃匿,开辟农田,疏通河道,为人造福。

后人伯益发现燃烧艾萧可以灸疡疮、消肿,每逢端午节,家家门首皆插艾萧,点香火。

其后,先祖萧孟亏得封地成萧国。并以国为氏,其后代都姓萧。

周初,武庚被姬旦讨伐,萧国灭国。

再后来,宋国微子启后裔大心诛南宫长万有功,被分封于萧,并升萧邑为附庸国,大心为萧国君主。

宣公十二年,萧为楚所灭,大心子孙复国未得,遂以国为氏,称萧姓。

秦朝时,置萧县,属泗水郡。

这就是萧氏一族的由来。

下一篇  两个和尚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7-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鹿苑寺,萧氏一族的由来,萧姓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