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寺 - 两个和尚

上接  萧氏的由来

那一年,有个化缘的和尚,说我是拓跋焘转世,因为前世杀了太多僧人,这一世也将毁于僧人之手。

我当时不信佛,只当他是骗吃骗喝的闲人,就回了他一句:如果今生我毁于僧人之手,来世我就再灭他三次。

那和尚摇了摇头,叹着气说:施主若是不信,我这里有几句偈语送你,等你一一验证了再信也不迟。

我根本听不进他说什么。

鹿苑寺 - 两个和尚

但,拓跋焘这个人我是知道的,北魏的太武帝,他抗击柔然,攻灭胡夏,一统北方,南击刘宋,饮马长江。

关于太武灭佛的事件,我是赞同的。

北魏帝王本来是崇佛的,仅洛阳就有寺院1400所,僧尼数万,可谓普及全国。2000年后,人们在洛阳龙门石窟依然可以看到,那山头雕满大大小小、神态各异的佛像,不难想象人们对佛教虔诚到何种地步。很多寺庙佛像都是铜铸金镀的,这留给后世的文化遗产,在当时来看,却是劳民伤财,给江山社稷带来极大危害。

而且,寺院不事生产全靠人供养过活,寺院名下田地都不交税,好多人都把田地挂在寺院名下,造成朝廷税赋减少。

再就是北方一直动乱,人口短缺,寺院里僧众吃着斋饭,念着立地成佛,竟成了藏污纳垢、作奸犯科的保护伞。

拓跋焘于是下令灭佛,屠戮长安沙门(就是和尚),焚烧天下一切经卷,砸毁所有佛像,将五十岁以下的沙门一律服兵役。

后来,我思忖着和尚的话,仿佛觉着那个拓跋焘就是自己,心底里不禁打了个寒颤,为了另一部分的安危而诛杀另一部分人,到底对不对?

儒家讲天人合一,道家提倡无为而治,跟佛法讲的众生平等何尝不是一个道理。

也许儒、释、道三家只是从不同角度解释同一个道理。

永明十一年,武帝萧赜病重,王融拥立萧子良,结果被杀。

萧昭业一介顽童,不敌萧鸾,大权旁落。

众人都说,是我出谋害了萧子良,其实他们兄弟之争,我只不过不希望死伤过众,帮了更强的萧鸾一把。

后来,萧鸾废杀萧昭业,又再拥、废萧昭文。只是他的个人意志,所谓时势,只不过是当权者的意念的体现吧。

义阳之战,胜了北魏军。那是因为,他们的主心骨不在。

建武五年,邓城之战,崔慧景心怯先逃,万不得已,我只好边战边退,直退到樊城,才得以站稳脚跟。

主政雍州数月,明帝萧鸾病逝。

东昏侯萧宝卷即位就冤杀我的兄长、尚书令萧懿,又把刀驾到了我的脖子上。

征虏将军王珍国不忿,杀了萧宝卷把他的头颅献给我。

我本不想做逆臣,拥戴萧宝融即位。

好友沈约、范云等人,非要劝我自立。

先祖萧何为了保身,不惜污名化自己,也委屈了不少百姓。

也许我骨子里就没有隐忍的基因,更不想祸害百姓。

都说时势造英雄,事实上,很多时候时势却都是英雄人物创造出来的。高祖皇帝刘邦“流(氓)”,魏武帝曹操“奸”,对手拿他们没办法,所以,他们都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人很多时候都是把自己的怯懦当善良,借口怕亲人受伤害、怕朋友受伤害,实际上你怕的就是对手。是对手抓住了你的软肋,使你感觉无力反抗,或者不敢反抗。

萧宝融这小子养尊处优习惯了,我若是为他拼死拼活,他未必感激我的功劳。回想和尚说过的话,我本不想杀萧宝卷,萧宝卷却因我被杀,这也许就是他们的命吧!

萧宝融听到风声,吞金自杀,我并未逼他。

只要国民都好,既然萧宝融信佛,我愿意持斋念佛为他们修500庙院来超度。

再后来,有个大胡子头陀来跟我讲经,他说我虽然修了那么多寺院,但骨子里就没信佛。这家伙让我放下一切,专心供佛,呀呀呸,我信他个大头鬼!!!

他渡江北去,后来到了嵩山少林寺。

下一篇 神鹿引路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7-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鹿苑寺,两个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