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1. 郑州是全国冷冻食品生产的重要基地,三分之二的供应量都产自这里。10家最大的冷冻食品生产商中有一半位于郑州,其中包括三全,思念。

2. 郑州虽然紧邻黄河,但喝的是淮河水。郑州属于淮河流域,但黄河水利委员会依然在郑州;淮河水利委员会在安徽蚌埠。

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黄土高原与黄淮平原的过渡带

3. 郑州被称为“邪都”,有帝都,魔都,雾都,哏都,但是郑州偏偏叫了个邪都。邪都是宅文化中对于特定城市的称呼,通常指郑州。一说法是:中原之地,自古兵家相夺之激烈。而郑州,因为地处洛阳、开封等古代首都大市之间,具有战略重要沿线地位,因而战争频发,死的人很多,邪气重。因而得名。又有一说法:郑州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路不是很正,有点倾斜,所以郑州被网友称为邪都。

其实源自一个都市传说——“郑州地邪”,也就是所谓的言灵。主要特征:不敢乱说,说什么来什么(一般都是坏事);不敢乱想,怕什么来什么邪都的意思是,话刚说完没多久就会真的发生,特别是好的不灵坏的灵。

所以据说生活在邪都需要特别忌讳说不吉利的话,尤其过年过节的时候,一不小心说了不好的话要被打的。

4. 郑州的路为什么是斜的?

原因一:郑县县城是斜的

右边的长方形框就是以前的县城,正上方是正北,县城顺时针偏了十几度,所以“西大街”“南大街”“东大街”同样是斜的。

原因二:铁路是斜的

郑州是两大铁路交汇处,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交汇处。上面的红线,就是京广铁路。蓝的那是陇海铁路,这两条铁路是晚晴时期规划的,当时就是斜的。

5. 二七纪念塔是郑州的地标建筑之一,最早的二七纪念塔其实是一栋木质建筑,也并不是一栋纪念性质的建筑,而是郑州物资交流骡马大会的会标。郑州骡马大会曾是郑州繁盛贸易、往来交流历史的象征,也是郑州百年商业辉煌的重要基因。

6. 郑州原先有一座特别厉害的大学叫“黄河大学”,地址在现在的黄河迎宾馆。当年这所大学十分领先,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学分制,全英语教学,直接研究生起步,是国内唯一一所只招收研究生, 全面实行美式教育和全英文教学的高等学府。学校首任校长由两院院士,两弹功勋科学家秦元勋担任。存在时间是1985-1991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整体并入郑州大学了,有点可惜。

7. 河南校园足球普及率排全国第一,郑州的少儿足球实力很强,球星郜林、杜威等都来自郑州。

8. 郑州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报刊亭的省会。从2012年4月郑州市政府实施“退路进店”政策之后,遍布于郑州街头的四百多座报亭被陆续强制拆除。2014年至今河南郑州成为全国唯一没有的报刊亭的省会城市。

9. 郑州历史最悠久的学校是郑州一中,可以追溯到明朝!1637年,明崇祯年间,郑州知州设立天中书院,后来改名东里书院、郑州县立初级中学、郑州市私立明新中学、郑州一中,历时380年。

10. 全球50%的苹果手机都产自郑州富士康。

11. 郑东新区的“大玉米”,创意来源不是玉米,而是来自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嵩岳寺塔”。主楼曲线与“嵩岳寺塔”吻合。“大玉米”真名为:千禧广场,又名“千玺广场”,是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CBD的一座新地标建筑,外形宛如一根"大玉米",被称为“中原第一高楼”。它不仅兼具了商业写字楼和5星级酒店的功能,而且还在59层设计了顶级的私人会所,先后花费22亿才建成。

12. 10年前曾被外媒称为“中国最大鬼城”的郑东新区,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省的金融中心,变为“郑州富人区”。

13. 我们经常见到的大巴上面会写着:宇通客车,宇通就来自郑州,顺便说一下,郑州制造业发达。

14. 郑州被称为“iPhone之城”,因为这里有著名的富士康厂区。世界上所有iPhone中有80%产自这里,每年生产超过1亿部iPhone。

15. 郑州拥有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医院,他就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而且在东区还开了分院。

16. 在郑州市区经常可以看到考古队在进行大型考古,因为郑州的城市下面有着几十座不同年代的古城。

17. 中原福塔是郑州的地标性建筑,也叫河南广播电视塔,塔高388米,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8. 郑州市巩义慈云寺,是吴承恩写《西游记》的地方,《西游记》里很多地点和故事原型,其实就在巩义境内的青龙山。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关于郑州的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