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首衔环的来历

铺首衔环的来历

长假旅游,估计很多人都会发现这个现象:一些老宅子的大门上大都有门环,而且门环是被两只怪兽在嘴里叼着。不懂的人还以为那是狮子头。

懂传统文化的人会告诉你这叫铺首(pū shǒu)衔环。

铺首最早并不是出现在门上,而是青铜器上,是方便搬运的提手。那时候的铺首往往用饕餮(tāotiè)纹装饰。

而饕餮纹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形状,像龙、像鹿、像虎、像牛、像凤…这种兽面纹被后人统称为“饕餮纹”。

到了秦汉时期,铺首衔环开始被用于门上,既能作为门拉手,也作为敲门的物件。

后来,这个看大门的职位被龙的第五个儿子名字叫做椒图的霸占了。龙生九子,只能有一个当天子​,其它的就只好抢占别的别的职位​。

这个椒图是个典型的“宅男”+“守财奴”,皇帝也乐意让他来守门。

后来王公贵族和有钱人纷纷效仿,于是各式各样的铺首都出来了,竟然形成了一个行业。

老百姓肯定开不出公务员那样的高薪待遇,于是就找来了经济适用型的铺首。

铺首衔环的来历

更有人还创造性的打造出各种功能型铺首,可爱型铺首。

像不像一副铜钹( bó)?所以也叫作门钹。

如今,每当游走在老街古巷时,还是能经常见到那些旧宅院前的老门环,它们仿佛永远也不知道孤独和寂寞,风吹日晒,沾满铜绿,却依然静静站在那里,等待着归人上前轻扣,见证着历史古往今昔,也见证着中式宅门的传承与演化。

如果说,门代表了一户人家的脸面,那门环,就是脸上的那双眼睛。门环质量的好坏,直接反应了这户人家的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独属中国的老物件之美,只有国人才能明白其中所含的深刻含义。

感兴趣的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风雷铁艺的公众号 或者加微信 tfenglei

风雷铁艺的公众号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铺首衔环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