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秋爽,母秋凶!秋老虎也分公母,你造吗?

立秋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一般来说立秋节气的时间比较固定,在每年的8月7~9号之间,也就是8月7号,8月8号,8月9号都有可能。立秋时间的确定是当太阳公转到达黄经135°的时候,而地球是椭圆形,所以每年的快慢就在两三天之内。

立秋过后,“秋老虎”的威力不减,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蜱虫病也进入高发季节。

秋老虎,指的是入秋之后,天气忽然反复,过了夏天,但是气温却比夏天还要高,热的叫人受不了,所以,秋老虎这几天其实比夏天还要难熬,在这种天气特别热,但是又属于秋天的日子中。

你知道吗?立秋有先后,秋老虎也分公母,立秋之后的天气还要根据天气热的程度来分下公母,在古人看来,立秋节当天就能判断出是公秋还是母秋。

一般说来,根据立秋当天日子单双号来区分。农民认为立秋当天日子是单数的为公秋,日子是双数的是母秋。

今年立秋时间是在8月7号,这个“7”是单数,所以按照这个说法,今年是公秋,而公秋就是爽秋。

第二种方法是根据立秋当天入秋的时辰来区分。农民认为立秋时辰在白天的是公秋;而立秋时间是在晚上的是母秋。今年入秋时辰是在啥时候呢?据查,今年的立秋日期是在8月7号,入秋时辰是在上午9点06分,这样看来,今年立秋是公秋,公秋爽得很。

综合以上两种说法来看,今年2020年的立秋之后是公秋,公秋是爽秋。

“公秋爽,母秋凶”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其实也好理解,说的是:如果是公秋的话,接下来的秋老虎比较温和;而如果是母秋的话,接下来的秋老虎就很凶。

老虎是分凶和温和的,农民用秋老虎来区分立秋之后的天气炎热情况。对于立秋之后天气凉爽的就是公秋温和的,而对于立秋节气之后气温比立秋前温度还高,天天高温,那么被很为是凶狠炎热的秋老虎。

记住一点,不管是公秋爽还是母秋凶,我们都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2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