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鼓励人为什么叫加油吗?加油的来历也是充满正能量

你知道鼓励人为什么叫加油吗?

好多人以为,汽车一加油门就会跑得更快,所以,鼓励人喊加油,就是给能量的意思。

作为有车一族,这么理解也没错。

你知道鼓励人为什么叫加油吗?加油的来历也是充满正能量

不过,你要是知道了下面的故事,别人更会夸你有学问。

加油的来历原来可不是给汽车加油,而且加的也不是汽油。

有人说了,原来流行的是柴油发动机,那应该是加的柴油。

风雷告诉你,也不对。

那么,到底加的是什么油呢?

我给你的正确答案是:香油,跟我们日常做菜用的火星阁牌小磨香油是一样的东西。

é¡1城小磨é|™æ21

这个典故跟读书人有关。从前电灯还没有普及,家里照明都是用油灯。点的是麻油,也就是香油,为什么是香油呢?因为香油取材比较方便,不易挥发。

作为勤奋读书的学者们,挑灯夜读,油灯自然是必备之物。

作为“武汉城市之父”的张之洞,他父亲张瑛也是清朝道光年间的大官,曾在出任贵州知府期间,自掏腰包发展当地的教育事业,从自己的俸禄当中拿出了一些钱来鼓励年轻人好好读书。

武汉城市之父张之洞

他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派出差役带着油桶四处去巡查,如果发现有读书人正在挑灯夜读,就给他的油灯里添一勺油。并且要喊一句:“知府大人给相公加油。”一直坚持十三年,为当地培养了不少人才。

后来,加油就成了鼓励人的口语。所以,当我们喊:“武汉加油”的时候,别忘了“加油”这个词就是“武汉城市之父”张之洞的父亲张瑛创出来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鼓励人为什么叫加油,加油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