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庚子年的描述已经成为现实,那明年辛丑年又是怎样的呢?

中国古代,古人通过观察农业生产情况,自然灾害发生频率以及气候变化,发现了它们在时间上有一定的周期规律。

古人对庚子年的描述已经成为现实,那明年辛丑年又是怎样的呢?

黄历中附载的《地母经》中对庚子年有这样的描述。

诗曰:太岁庚子年,人民多暴卒。春夏水淹流,秋冬频饥渴。高田犹及半,晚稻无可割。秦淮足流荡,吴楚多劫夺。桑叶须後贱,蚕娘情不悦。见蚕不见丝,徒劳用心切。卜曰:鼠耗出头年,高低多偏颇。更看三冬里,山头起墓田。

另外,古人托名孔夫子所作的,预测未来的书籍《孔圣枕中记》中也有对庚子年的描写。

庚子疾病广,虎狼满山川。百钱换升米,河水冲断船。早禾略兴旺,晚稻收不全。秋冬粟麦熟,燕地虫害田。子贡曰:天降瘟疫地狼烟,谷米昂贵,澡水泛淹。何以商筹,救济时难?吾以为内而安民,莫如轻财平糶;外而除贼,莫如集众团信,能行此又何患焉?

现在来看,这些古书对庚子年的预测大多已成为现实。那这些古书又是怎么描述2021辛丑的呢?

《地母经》中的辛丑年。

诗曰太岁辛丑年,疾病稍纷纷。吴越桑麻好,荆楚米麦臻。春夏均甘雨,秋冬得十分。桑叶树头秀,蚕姑自欢欣。卜曰人民渐苏息,六畜瘴逡巡。辛丑牛为首,高低甚可怜。人民留一半,快活好桑田。

《枕中记》中的辛丑年。

辛丑多忧患,疾病常为祟。春夏雨均匀,秋冬鱼晒背。菽麻稻粱好,六畜多损退。人民渐生息,蚕桑加一倍。子贡曰:岁虽丰,疾病凶,多施药材,广积阴功,救人一命,可保数世兴隆。所费者小,利赖无穷。倘若见死不救,便非圣贤达人之胸。

从这些描述可以看出,明年任然是“疾病稍纷纷”或者“疾病常为祟”,“稍纷纷”意思是多而杂乱,而且养殖畜牧业可能会面临进退维谷的局面。

但整体形势而言,风调雨顺,种植业丰收,民间获得生息,局势开始好转。

这些描述不一定都对,但作为古人对天象、气候和农业变化规律的总结,很多时候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0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