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的来历

农历三月三,传说是黄帝的生日,后人称为“上巳节”。自古就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拜轩辕”的说法。

三月三

每年这一天,黄帝故里新郑市拜祖大典,都会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其实,三月三可推到追念华夏先祖伏羲氏,河南淮阳太昊陵庙会从农历二月二一直延续到三月三,善男信女云集陵区。

农历三月三,天上蟠桃会地上祭轩辕

三月三,还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也是中国的情人节。

广西壮族、瑶族、侗族、苗族、汉族等民族也把三月三当作踏青歌节,男女青年聚集街头或江边饮宴欢歌。

最具特色的是五色糯米饭。黑、红、黄、白、紫——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

三月三的来历

汉族则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民谚曰:“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

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故此,老百姓又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一天,在祭祖的时候,借助祖先的神灵和财气,人们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风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

土族则还有专门的鸡蛋会。届时,在寺庙里举行献牲酬祭,请法师诵经跳酬神舞,以禳灾祛祸,保五谷丰登,人畜两旺。与会群众随身携带许多熟鸡蛋,一是自食,二是相互敲击作戏。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1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三月三,三月三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