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降妖笔记

道士降妖笔记

在盘古之前,宇宙无序而有道。

盘古开天辟地,创造有序世界,为人类创造出一个有序的洞天福地。

因此,世间都以为阴阳平衡,相互交融,其实,这个道理不是绝对的。

九天之外,以太阳之至阳,也只是萤火之光,虚无和酷寒才是大道;十地之下,更有深渊,无尽的黑暗才是广博。

有序世界,人是万物之灵,行的是人道。这并不意味着,自然界其它生灵的存在没有道理。

在人们看来稀奇古怪的事情,被称为妖魔鬼道。其实,它们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有它们的道。

就说人类自身,作为万物之灵,本身也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综合着其它生灵的信息能量和道行,所以也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繁杂纷扰。

当一个人思虑不开的时候,就会着“魔”。

道士降妖笔记

所谓降妖除魔,其实就是把这些存在找出来,给出一个存在的理由。

心病属于情致病症,病根不在表象,所以无法用正常的医疗手段解决问题。

有时候除魔不是除去妖魔而是承认有妖魔存在,不然的话你就无法给患者找到解脱的借口和心里安慰。

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没有凶神恶煞和坏人的凶狠,怎么能够体现好人的善良,反衬英雄的伟大?

有时候,善良只是软弱的代名词,在恶人眼里那就是一个字:“蠢”。

同样的道理,邪魔歪道被人识破,被人制服之后也会成为“蠢萌”的招财兽。

披着一身金属外衣、警戒色的杀人蜂被人类驯化之后就变成了可爱的小蜜蜂。

被古人驯化了就是瑞兽,总结出来叫做六畜;不能被驯化的也因其强大而被崇拜,总结为六害,十二生肖可以说就是被人类降伏的妖怪。

所谓降妖笔记,其实也可以认为是智慧总结大全。

在文字诞生之前,只是心传口授,还有一些符文和图案,比如伏羲根据河图洛书创造出易经八卦,女娲根据符文制造了招魂幡。

后来有了文字之后,有人把降妖笔记总结成了《志异天书》。

文字的出现是惊天动地的事,仓颉造字鬼神哭,古人认为人类倚靠文字这个工具可以“夺天地之造化”。

一个人穷尽他的一生,尽管可以掌握的知识、学问、智慧是有限的,通过心传口授的方式有着很多弊端,但是通过文字的记录和传播,一代传一代,文化开始传承,文明逐步走向辉煌。

文字能帮助文明,也能毁掉文明,毁掉其他众生。

文字是一种公器,那些老一辈的学者们都认为下笔很严重,不敢轻易著书,生怕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是错的,害了后学,造恶因。文字杀人不见血,你写书写错一个字,如果把别人带入歧途,就是伤人慧根,伤人慧根比杀人性命还要严重。

所以,古人总是惜墨如金,多采用心传口授之法,因为很多道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5-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道士降妖笔记,降妖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