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传说

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奇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没有人知道他的生死,也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去,他比老子还要神秘,有关他的一切都是谜,两千多年来,兵家尊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谋略家尊他为谋圣,法家尊他为大师,道教则将他与老子同列,尊为王禅老祖,这个千古成谜的人就是鬼谷子。

鬼谷子是神仙?还是凡人?历史上的他真实存在吗?

鬼谷子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他是道教祖师之一,又是纵横家的鼻祖,学识广博。史书说他是纵横捭阖的谋略家,传奇说他是神通广大的智者,宗教中说他是未卜先知的神仙,民间流传说他是预测吉凶的命相家。在中国文化史上,他是与孔子、庄子、孙子等先哲齐名的学术大家。他的一生充满传奇和神秘,甚至我们都不能确定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

《史记•苏秦列传》中有关于鬼谷子的明确记载:“苏秦者,东周雒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史记•张仪列传》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从上述两条《史记》的历史文献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鬼谷子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并非杜撰或传说。

除此之外,鬼谷子姓名不详,生卒年不详,身世不详,关于鬼谷子的一切,更多是来自于一些民间传说和神话小说的描写。

鬼谷子的传奇不仅仅只是他的身世,还有他的生平,据说当时的战国不过是他下的一局棋,为了天下能重新归于一统,鬼谷子教了几位徒弟,并让他们先后下山,他的这几位徒弟进山前都是无名小卒,出山后却个个大放异彩,出将入相,兵家的杰出人物如孙膑和庞涓,纵横家的杰出人物如苏秦和张仪,他们都风云一时,建立了不朽之功业。

鬼谷子是神仙?还是凡人?历史上的他真实存在吗?

鬼谷子对历史的贡献除了教出几个徒弟外,最重要的是他写了几本书传世,他的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则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用以修心修身。纵横家所崇尚的是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其指导思想与儒家所推崇的仁义道德大相径庭。因此历来学者对《鬼谷子》一书推崇者甚少,而讥诋者极多。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5-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