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的艺术:脸谱画中的大智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脸谱化”这个词就成了贬义。比喻文艺创作中刻画人物公式化,是好是坏,什么性格,一眼能看出来。

比如白脸为奸臣,性格阴险狡诈;

黑色则表示性格刚勇、正直还有些鲁莽;

红色表示忠勇义烈;

蓝色或绿色表示性格豪放,同时也有些粗暴、狂躁;

黄色则表示凶狠、残暴。

戏剧的艺术:脸谱化中的大智慧

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脸谱化”确实存在着使人物“失去个性,脱离生活”的可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传统的经典戏剧都刻画出了鲜活的人物。

所以说,写不出好作品,只能说明个别人的水平不行。

脸谱在传统戏剧里,是一套完整的符号系统,其中蕴藏着坚定的价值标准,清晰、明确地表达了古人的价值观:忠奸善恶、爱憎分明。

这本来是古人总结出的大智慧,也是文化传播、导向的宗旨和根本目的。

与这些似乎“简单化”的脸谱剧相比,现代的有些文化艺术反而显得有些拿捏不稳、摇摆不定了。

许多精彩的影视剧和文章背后,我们反而看不到有什么坚定的价值认同。

说直白点,就是混淆是非。

什么人愿意去混淆是非呢?值得大家深思。

那些为奸臣和反贼翻案的人,不只是无知那么简单,而是别有目的。

所以,作为有良知的文化传播者,我们应当保持一种清醒:堂堂中华,朗朗乾坤,不能让文化雾霾污染了我们的教化环境。

打赏有惊喜,风雷艺术馆提供各种各样的脸谱艺术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6-2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脸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