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说君无戏言,幽默晋元帝司马睿却爱开玩笑,一句话“逗笑”文武百官

民间传说“皇帝说话不落空”,皇帝是真命天子,是金口玉言。所谓君无戏言,就是为了朝廷尊严,说话算话,不开玩笑。

其实,古人并没有现代人想象中的那么呆板,他们与现代社会类似,也有幽默、诙谐。

比如,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睿,就很有搞笑的天赋,堪称是中国古代最幽默的皇帝。

320年,已经做了爷爷的司马睿,居然“老来得子”,他心里当然喜不自胜了,于是,颁下圣旨,大摆宴席,“普赐群臣”。

当时,有个大臣走了出来,向皇帝谢恩道:“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

没想到,晋元帝司马睿反倒笑笑说:“此事岂可使卿有勋邪?”

他的意思非常幽默,那就是,(喜得贵子)这件事,怎么能让你立功呢?

瞧瞧这场景,简直就是大排档上的哥们聚会。

在朝堂,至尊的帝王,能说出这样的话,堪称史无前例了吧,司马睿真不愧是最幽默的皇帝。

其实,两晋时代,儒学衰微,因此社会风气格外开放,君臣、父子、夫妻、朋友之间,并没有严苛的礼教约束。

除了皇帝之外,当时的丞相——王导,也属于这种高级幽默的角色。

王导有个儿子名叫王悦,父子俩经常在一起下棋。

有一天,王悦耍无赖,想悔棋,王导笑着说:“讵得尔?相与似有瓜葛。”那个意思很明确:别这样,咱俩好像还有点亲戚关系呢!

还用问吗,父子当然属于最亲近的亲情关系了。当爹的在棋局上这么说,也是够幽默的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9-0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