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店的名字竟然是这样来的

在项城市秣陵镇有一个行政村叫三里店,位于秣陵镇西1.9公里,大广高速引线北侧。相传该村与东汉邓禹有关。

邓禹,字仲华,南阳新野人,年轻时曾在长安太学学习,与刘秀交好。更始元年(公元23年),刘秀奉更始帝刘玄之命巡行河北,邓禹向刘秀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刘秀觉得很道理,“待之以萧何”,后刘秀称帝后,因邓禹功劳卓著,封他为大司徒、右将军、高密侯,进位太傅。

建武十九年,光武帝驾幸南顿县,邓禹陪同欣赏风光。南顿紧邻谷水,这里河水清澈,游鱼倏忽,林木葱茏,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邓禹听到一首童谣“谷河水,清荡荡,紫凌凌气罩河床,上八里出邓禹,下八里出娘娘。”更觉得这里美好,当下向天子请求在这里建庄,天子准奏。村成,邓禹让一个儿子在此居住,因靠近谷水河湾处,村名邓湾。

邓禹的后人在邓湾繁衍壮大,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邓姓一支从邓湾迁到今天秣陵镇偏西北三里的地方居住,不过,至于此地有无村庄、叫什么名字就无从知晓了。

宋金时期,因距殄寇镇仅有三里地,此村名为三里邓。

明宣德三年(1428),项城县城搬迁,殄寇镇改为项城县城,周家口至潢川官道经过此地,三里邓为过路小店,便改为今天所叫的名字——三里店。如果从建安五年算起,三里店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2-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三里店的名字竟然是这样来的,三里店名字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