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项城东关火神爷

在老项城东关村头,有一座火神庙,庙内供奉火神爷神像一尊,头带乌纱帽,身穿黑蟒袍,白胡子。

过去村里唱大戏不好请,只要到火神庙前上上香,祷告一番,火神爷就显灵。戏班子在哪里演出,哪里就会有人看见戏箱冒烟,戏班班主就知道东关火神爷要请戏,就赶紧去演出。

火神爷很灵验,最爱灯,从古至今,每逢过节,民间文艺诸如肘阁、舞狮、小车子、旱船,表演前都要先到火神庙上香、烧纸、祷告,请火神爷看灯,看玩意儿,求火神爷保佑平安。否则会出事故,如肘阁人会掉下来,狮子、旱船会着火。

据说东关火神爷姓罗,因为有这样一个传说。

有一年,有潢川两个人赶着马车去周口集卖麻,路上遇到一个白胡子老头,途中休息喝茶时,白胡子老头向卖麻的借了二百钱,还要求趁车同去周口赶集。卖麻的答应了。

三人一路有说有笑,白胡子老头自我介绍说自己是是项城县城东关的,姓罗。快到周口集时,白胡子老头又对卖麻的说,你到周口就住在河北,千万别住河南,麻价钱要翻番。卖麻的问为啥,白胡子老头只笑着说,你到时候就知道了。

到了周口,卖麻的按照白胡子老头的话住在了河北岸,连续两天夜间听到有人喊“十四两大火烧”,不知道什么意思。第三天,河南岸着了火,整整烧了一条街。火后翻修房子需要麻搓绳,都抢着来买麻,很快就卖完了,还比往常多卖了一倍的钱。

卖麻的在回去的路上想,多亏了那个姓罗的白胡子老头的指点,麻才卖了好价钱,路过项城县城,说啥也要找到那个白胡子老头表示感谢。

到了项城东关,卖麻的逢人就打听,姓罗的白胡子老头住在哪儿,可是,打听过来打听过去,就是没人知道那个姓罗的老头。后来,遇到一个讨饭的,告诉他,白胡子老头住在东关东头第一家。

卖麻的来到一看是个火神庙,庙中火神爷很像自己要找的那个姓罗的白胡子老头。随即上了一柱香,香栽不上,香炉子里好像有东西,一扒,扒出来二百钱,就是当时借给那个老头的。卖麻的这才知道在路上向自己借钱,安排住河北不住河南,麻价钱翻一番的白胡子老头就是火神爷,遂把这些告诉村里人,村里人才知道火神爷姓罗,这个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2-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老项城东关火神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