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开两门,人财都难存”有何道理

每一座宅子最需要的就是出入的门,门可以遮挡一家人的隐私,也可以阻挡外界的风雨和危险。在现代社会我们住的都是楼房,每家每户只有一个门,但是在古代社会每一个家族都会开设后门和正门。大家族当中后门的用途是比较广泛的,不仅是留给女眷们用的,也是给一些仆人,以及出入送货的小贩子们用。后门一般也会接待身份稍微低一些的人进出用的。

比如古代纳妾只能走后门,正妻结婚的时候从正门进。日常生活中正门都是家里主人出入用的,在会客的时候,在举办隆重的事情之时都会用正门。

所以说在古代社会门很重要,有的大宅大户,不仅房子多,门也很多,甚至东南西北都有一道门,多得让我们无法想象。

虽然古代大户人家门很多,不过正门却只有一个,而且规模十分气派庞大。无论是多大的宅子古人都不会开两个大门,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户人家只有一个大门,可以满足纳福聚财,可以使家门顺风顺水,财源广进。如果开设两个大门,就会导致家里的气运流失消散,因此才出现了“人财都难存”的说法。

在古代社会人们是很忌讳分家的,越是富裕的人家越是注重这样的关系,在原始社会人们都是以群居的方式在一起生活。因为那个时候人力单薄,自然环境恶劣,大家需要齐心协力的捕猎,劳动,以这样的方式保护家族的财产安全。

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封建社会,历朝历代大户家庭会一同承担家族的荣耀和责任。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会提高族人的凝聚力,在遇到外敌的时候一家人可以共同进退,齐心协力的对付敌人,起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作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6-1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