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轮回与长生秘诀

如果你仔细地读过中国历史,你会发现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那就是无论哪个朝代的事放在另一个朝代都不是新鲜事,也就是说,中国的历史有着轮回性。昨天发生的事,今天还是会发生,明天还是会发生,中国的历史就是在这不断重复的过程中延续着。

天道轮回与长生秘诀

唐朝时候发生的事,在宋朝又发生了一遍,宋朝的时候发生的事在元朝又发生了一遍,随后,明朝和清朝不断地重复。无论是父辈、儿子辈、还是孙辈,每一代人面临的困境都是一样的。

这也造成了很多历史学者的一个结论,那就是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一个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

从一定角度来说这非常可怕,因为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难道我们作为人不能跳脱这个框架去开创独属于一代人的历史吗?难道一辈子或者说生生世世都要活在历史的轮回中吗?

其实,早在周朝创立之初,道家姜子牙就已经发现了这种症结所在并找到了王朝长生秘诀: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

纵观古代历史,旧王朝总是因为少数人垄断国家资源l裸奔于大众前面被人民抛弃,而新王朝的诞生总是打着“均田免赋”的口号获得民心而得天下。

所以一个王朝的命运长短跟国家资源分配和阶级矛盾有极大关系,长生秘诀就是杜绝公共资源私有化,鼓励个人创造力进行传承。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7-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天道轮回,长生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