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寿星传说)

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

寿星又称南极老人星,是位于南天空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恒星,民间传说它掌管国运兴衰,它显现,则天下太平;它隐藏,则神州动乱。早期星相著作中,也讲到如果老人星颜色越是暗淡,甚至完全不见,就预示将有战乱发生。

寿星祠

所以,历代帝王为了江山永固,国泰民安,都纷纷建造“寿星祠”,年年亲临祭祀。

寿星中堂画

天下百姓为了人寿年丰,和谐安康,也纷纷秉烛燃香,顶礼膜拜。每逢新年,画有南极仙翁的年画也会供不应求,被人们争相请回家中贴在厅堂。

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

其实,尊老敬老,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善良天性的体现。若是哪个朝代把老人当成累赘,这个王朝肯定好不了。比如元朝时期,推行60岁活埋,一直起义不断。

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

寿星的形象是一位鹤发童颜、额头硕大的老翁,慈眉善目,憨态可掬,一手捧寿桃,一手拄寿杖,身边往往还有象征福、禄、寿的蝙蝠、梅花鹿、仙鹤相伴。传说,寿星手中的桃木手杖能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桃树的汁液的确含有某种抑制细菌生长的特殊成分。

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

 

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12-0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民间故事,南极仙翁的传说,寿星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