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扫房子”,为何在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为何强调在腊月二十四扫房子?

扫尘谐音就是扫陈,意思是说通过打扫,可以把原来的疾病、烦恼给扫除掉吗!这表达了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春节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在新的一年里面,人们都想摆脱烦恼和不顺,希望可以吉祥如意,身体安康。

通过打扫,咱们的家可以变得干干净净,可以变得更加美观,大过年的,家里美观显得更漂亮更吉祥吗!再者过年的时候家里要来客人,打扫卫生也意味主人的整洁,意味着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对于扫房子的原因大家有所了解了,可是很多人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扫房子哪天不行,为何偏偏在腊月二十四扫房子,其它天不能打扫吗?

在古代人们认为很多神仙在腊月二十三就要上天,去老天爷那里汇报情况,并且享受几天假期,所以在腊月二十三之后就可以放心地打扫卫生,这时不用担心因为打扫卫生冲撞了各路神仙,腊月二十三之后的第一天就是腊月二十四,二十四老早地打扫完卫生,就可以忙着办理年货,忙着割肉蒸馒头啦。

因为这,人们就约定俗成在腊月二十四扫房子,并且一直传承至今。

其实,古代过年敬神是有次序的。

民以食为天,灶王爷主管的是头等大事:吃,所以他是一家之主。

其次,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所以土地爷就被放在灶王爷之后敬奉。

扫房子就等于就是给土地爷倒饬倒饬,让他和土地奶奶也焕然一新,迎接新年。

然后是厕神和井神,到年三十贴春联才轮到门神户神。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1-1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二十四扫房子,为何在二十四扫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