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为什么是一家之主?

家家都有神明住,不知神明住何处。宅神门神和灶神,全凭三尊把家护。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说灶王爷是我们的一家之主。因为灶神掌管人们的饮食,监督家人善恶,同时又保家宅平安,关乎一家幸福,所以一直被人敬奉。

关于灶王爷的来历,史书记载也不尽相同,《淮南子·汜论训》说:“炎帝作火,死而为灶。”《事物会源》则以黄帝为灶神。还有火神祝融,钻木取火的燧人氏。事实可能更早,因为在钻木取火之前,人们已经学会了使用天然火。

火不仅可以用来烧熟食物,还可以用来取暖,照明,驱逐猛兽。

当时掌握了火就等于掌握一切,所以能够掌握火的人就被人们尊为火王爷,也可以说是仅次于盘古、女娲的人祖。

道家把灶王爷称为司命真君。

可不像有些人说他是神职中最低的,反倒是掌管人间烟火的神主,地位相当重要。

大家请注意,司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极大的官职。

【司】字的本意为“掌管、操作”,比如“司空”,在古代为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官员,“司徒”是掌管土地和教化的官员,“司马”是掌管军务的官员,都是朝廷中举足轻重的高官。现代的“司令”,也是由此而来,是指掌握军令的官员。还有司机,就是掌控和操作方向的人,估计是如今带司字最低的地位了吧……

【司命】这个神职还包括有两个含义:

1、掌控人的生死。2、掌控人的命运。

无论哪一个意思都很厉害好吗!据记载,大司命就是掌管人的生死,少司命掌管人的福祸。

所以,灶王爷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得多。

传说中,大司命是个男神,少司命是个女神,我们的灶王爷也不孤单啊,他还有灶王奶奶陪着呢,老两口是一对儿。

不管灶王爷是什么身份和来头,他和灶王奶奶老两口,可能是最为亲民的神祇之二了,整天乐呵呵地端坐在灶台上,看着这人间烟火、喜乐悲欢,就仿佛是我们家庭的一份子——也因此,旧时都会说,灶王爷才是一家之主。

这个看上去是基层官员的灶王爷,却获得了几乎全体民众的敬仰和喜爱。

除了因掌管人们饮食,赐于生活上的便利外,还负有考察一家善恶之职。灶神左右随侍两神,一捧“善罐”,一捧“恶罐”,随时将一家人的行为记录保存于罐中,年终时再向玉皇大帝报告。

所以,二十三,糖瓜粘。祭灶时要用糖瓜上供,叩拜完还要拿糖瓜在灶王爷嘴上抹一下,那是人们希望灶王爷吃了糖瓜到天上汇报时,说的都是甜言蜜语的好话,从而得到上天来年的嘉奖。

现代厨房里的灶君要如何摆放?

灶君神位后面的房间忌作为厕所,可以把灶君供奉在厨房的南方,因为灶君五行属火,而古代的天子又是在夏天祭灶,所以灶君当然是应该供奉在“火”旺的南方。

灶王爷为什么是一家之主?

而现在人们的家中大多没有旧时的灶台了,但是我们可以将灶君像供奉在炉灶之上,切记不要与菜板平放。如果厨房实在没有适合的位置,还可以供奉到祖先神位处。

灶王爷为什么是一家之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1-1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灶王爷为什么是一家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