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吃懒龙,河南人叫做菜蟒,韭菜鸡蛋馅

明天就是惊蛰了

这个时节大地回春,长空雷鸣,草木萌发,蛰虫初醒。

按照民间习俗,大人小孩都要吃懒龙,据说吃了懒龙,可以防春困,让人变得勤快起来。

所谓懒龙,我们河南人叫作菜蟒,其实就是加长版的韭菜鸡蛋馅的包子。

“菜蟒”顾名思义,内馅是蔬菜,主要是韭菜。因为早春三月的头茬韭菜,颜色翠绿,茎叶最嫩,香气和口感达到最佳,被称为“三月第一菜”。

做菜蟒前,先把韭菜切碎掺上炒好的鸡蛋,还有纯红薯粉条,加上小磨香油和调为品调和,做成馅料,然后把面皮擀成薄薄的一层,在上面铺上馅料,卷成长条状,上锅蒸,熟后隔着面皮就能看到内馅,就像蟒蛇的花纹一样,所以就叫菜蟒。

这个民间习俗,都是老百姓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生活经验,说它能防春困也不是胡说,背后藏着科学道理呢!

因为韭菜中含有硫化物和挥发油和多种纤维素,不仅能起到杀菌消炎、提神醒脑的作用,它还是辛温补阳之品,可以祛阴散寒,舒肝调气。还能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从而能够增进食欲。所以,民俗背后有着很多学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3-0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惊蛰吃懒龙,菜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