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纵有麒麟子,难敌化骨龙,“化骨龙”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麒麟向来都是祥瑞之兆,若是有人夸赞你家孩子为“麒麟子”,那几乎等于是对这孩子的最高评价了。正所谓麒麟送子,麒麟子的命被称作“麒麟命”,此乃贵不可言的命数。

所以麒麟子就是指一类富贵运极佳的孩子,他们在长大以后很有可能成为大富大贵之人,并且拥有十分美好的前途未来。

古人在说起自家儿子时,都是说家有犬子,这并不是说自己儿子是狗的儿子,而是谦逊的一种称呼。

有时,也会将自己的孩子称作“化骨龙”,是指这孩子太贪吃、太能吃,都要将家里给吃穷了,后来又演变成在家里坐吃山空、不事生产的儿子。

那么“化骨龙”指的是什么呢?

纵有麒麟子,难敌化骨龙

所谓“化骨龙”,其实也是传说中的生物之一,并且还不是什么善茬,名为饕餮,是一种凶神恶煞、且贪吃的恶兽。

传统文化中的龙生九子,饕餮便是其一,它是古代四大凶兽之一,据《山海经》记载:饕餮其形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是贪欲的象征,常用来形容贪食或贪婪的人。

许多古籍中,都有记载饕餮,《神异经》说饕餮贪如狼恶,《山海经》说饕餮食人,《左传》言饕餮贪吃,《韩非子》言饕餮贪而无厌。

化骨龙就是贪吃、懒惰的代名词,“吃”光家里的一切,只知挥霍,从不会想着为家里增砖添瓦,因此“化骨龙”是对孩子的一种贬低。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1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