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志怪故事:保媒惹祸

双流举人曾贯壮年去世,留下一儿一女。儿子已经娶妻,女儿嫁给同乡张某,两年后张某去世,家贫无子,被哥哥接回娘家,和母亲共同生活。

蜀州富户周仪是个廪膳生(享受官府补贴的秀才),年三十而妻不育,欲寻小妾。他与同窗郭福晨偶然提起。郭福晨和曾家是邻居,知道曾氏女年轻守寡,无有公婆子女,又美貌端庄,于是加倍粉饰描述,自愿做个媒人。


古代志怪故事:保媒惹祸

周仪要当面看看,郭福晨把他带回家,让妻子请曾氏母女吃饭。周仪隔窗窥视,看到曾氏女丽容,不由神魂颠倒,当即送给郭妻五十两银子做酬谢,又说要用五百两重金做聘礼。

郭福晨本来是顺口说说,也有可怜曾氏母女孤贫的用意,如今看到五十两银子,认真起来。送走周仪后,和妻子合计,明天由妻子游说曾氏母亲,自己去说服曾氏的哥哥。

商议已定睡下,忽然有两个皂隶登门,言称有人状告,不由分说,铁索套颈而走。郭福晨一边走一边说:“我是秀才,汝等不要太无礼。”二皂隶笑道:“我辈奉命拘人,不管阳世规矩。冥间对你这样的酸儒格外厌恶,不要用秀才的身份吓鬼。”

郭福晨这才知道对方是阴差,不由惊惧自语:“我难道是死了?”皂隶说:“不一定就是真死,地下有人控诉你,现在是拘到城隍庙对质。”他问何人控诉,所控何事,皂隶说:“我等不知,到了自然会知道。”

郭福晨随衙役抵达一座衙门,城隍神在上高坐,早有几个原告站在堂下,其中一个他认识,正是曾贯。城隍神发问:“郭福晨,有人状告你贪图钱财,诱骗节妇再嫁,可有此事?”

郭福晨这才知道,被拘是因为给周仪保媒一事,于是跪地辩解:“打算做媒人确有其事,但不是因为贪图钱财,是可怜曾氏母女孤寒,代谋两全其美之事。而且还未去曾家说明,能否成功尚未可知。”

城隍神把目光转向曾贯,曾贯上前一步问道:“郭福晨,我老妻曾向你哭过穷?”郭答:“无也。”“犬子向你啼过饥?”“无也。”曾贯又问:“那你看出我女儿耐不住寂寞有再嫁的意图?”郭福晨答:“亦无。”

城隍神听到这里喝道:“既然此等事端皆无,你何故强出头干预别人家事务?败坏贞妇名节,造孽不浅。”这时又有一个少年怒目对郭福晨说:“我们夫妇虽恩爱两载,然山盟海誓无限恩情,将来同穴,地下相会,你想破坏我们的地下姻缘吗?”

郭福晨说:“是周仪没有子嗣要娶小妾,并不是我贪财献媚。邻里乡亲互助友好,帮人牵线人之常情。夫死无儿改嫁的女子比比皆是,有些妇人四五十岁尚且改嫁,何况曾氏二十出头,青春年少孤苦凄凉。我本意实在是做好事啊!”

这时又有一个老者上前说道:“周先生所言差矣,犬子无有儿女,然要娶一个价廉强壮的农家处女延续子嗣,而不是破费巨资娶一个守节的孀妇。是你巧言诱惑,才使他看中美色,轻视我竭尽毕生心血积攒下的钱财。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城隍和站在两侧的皂隶听到这老者文不对题胡乱引用,忍不住笑起来。


古代志怪故事:保媒惹祸

(“虎兕”一句出自《季氏将伐颛臾》,是孔子说的话,意思是老虎和犀牛从笼子跑出来,龟甲和玉器损坏,这是谁的过错?这个老者是周仪的父亲,埋怨郭福晨引诱他儿子花大价钱娶妾。)

城隍神收敛笑容,拍着桌子对郭福晨说:“更待何说?五十两银子现在你箱子中,你枉读诗书,竟做这样的事,定要重罚不饶。”郭福晨叩头求饶:“学生知道错了,烈女不可二夫,诗书女不做侧室,学生一时糊涂,请大王饶恕我这一次。”

城隍让皂隶把孽镜抬来,说道:“今日让你心服口服,去孽镜前诉说此事,如果心中贪财有愧,必有汗渍之形。”孽镜抬来后,郭福晨到镜子前诉说自己一是想帮助周仪,二是可怜曾氏母女孤贫。孽镜中的郭福晨并无污浊形状,只见胸中几部破烂讲义,几百篇模糊文章。城隍神脸色舒缓下来,命人杖责二十释放。


古代志怪故事:保媒惹祸

郭福晨哀告求免,城隍说:“已是法外之仁,如果孽镜照见污迹,定打下地狱不得超生。”郭福晨无奈,伏地受刑,铁杖着身痛不可忍。

杖责后,郭福晨被赶出衙门,四顾茫茫,如同站在荒野之中,他茫然不知归途,不由大哭起来。耳边忽然传来妻子的呼声:“做噩梦了吗?”郭福晨醒来,原来躺在自家床上,双股青肿疼痛,妻子点灯找七厘散敷上。

两天后周仪来探听消息,郭福晨把他请到卧室,详细叙述了自己的经历。起初周仪不信,当听他描述到老者样貌以及对“虎兕出于柙”的引用,先是大惊,然后落下泪来。

原来,周仪的父亲学儒不成,弃文经商,但是说话喜欢掉书袋。只要与人辩论,不管语境是否合适,必说“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郭福晨并不知道。而且,周父于十六年前去世,郭福晨也不认识。

郭福晨把五十两银子奉还,周仪买了香烛到城隍庙祭拜。保媒的事就此作罢,幸好曾家还不知道这件事。

故事出自《骇痴谲谈》,作者本意是宣扬守节,不让人随便给孀妇保媒。这个故事在今天已经完全失去了意义,但是情节有趣,城隍庙辩论很生动。

如今也有个别人,自以为是乱点鸳鸯谱,主人拒绝,她还是固执己见,强自出头做红娘,最终惹人厌烦。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10-1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