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生九子,囚牛为老大,这个排序怎么来的?

兔年就要结束,龙年即将到来。

作为龙的传人,你对我们中华神龙到底了解多少呢?

因为众说纷纭,恐怕大家也很难理出一个头绪来。

风雷今天在这斗胆胡言几句,大家觉的有道理就给点个赞,觉着没道理也请多担待。

俗话说,神龙见首不见尾。这个龙的起源,考古学家至今也没有个定论,所以,我们今天也不讨论这个。

风雷今天只说说龙生九子的排序。

都说龙生九子,个个不同。不过,大家公认的老大好像就是囚牛,他是龙和牛所生,最爱音乐,常常缠绕在琴头。成语对牛弹琴往往被理解为贬义,其实它才是你的知音,你弹得再难听它都能包容,有过陪孩子练琴经验的宝妈最理解。

龙生九子,囚牛为老大,这个排序怎么来的?

至于为什么让他带头,这应该和我们华夏一族的精神理念有关。

我们大中华从来都是讲究先礼后兵,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所以呢,我们神州作为礼乐之邦,对待外邦首先是以礼相待,琴瑟齐鸣,你若是跟我们和谐相处,那就皆大欢喜;若是你奏出杂音,刀兵相见,不按节拍来,对不起,我们也睚眦必报。王者不轻言杀戮,绝不是缺少血性。

因此,囚牛身后,就是老二睚眦。

龙生九子,囚牛为老大,这个排序怎么来的?

睚眦是龙和豺狼生的,豺首龙身,平生性格刚烈、好斗喜杀,能克煞一切邪恶,是为战神。所以古人常把它刻在刀剑刃身与手柄接合的吞口处,更增添了慑人的力量。它不仅装饰在沙场名将的兵器上,更大量地用在仪仗和宫殿守卫者武器上,从而更显威严。

我们大家都热爱和平,喜欢岁月静好,可这份安定,是有人在守卫在前沿结果。所以,龙和鸟生的第三子嘲风,平生好险又好望,常常被安置在殿角之上威慑妖魔、清除灾祸、辟邪安宅。

我们都知道防卫警戒光有哨兵还不够,还得能够给大家传递警钟,因此龙的第四子是和蛤蟆生的蒲牢,平生好鸣好吼,声入云霄,所以人们就把它熔铸在钟钮上,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

攘外是为了安内,所以龙王最看重的就是第五子,他和狮子生的狻猊,能够通神,所以龙王就安排他负责守护香火。

我们的传统不仅要敬神,还要敬祖。所以龙王第六子是他和乌龟生的赑屃,也叫霸下,因为喜欢负重,就被安排了驮碑的任务。

敬神敬祖是我们的传统,那么,有些人不敬鬼神怎么办?龙的第七子狴犴(bì àn)是龙和老虎生的,他能明辨是非,仗义执言,威风凛凛,对作奸犯科之人极有震慑力,匐伏在官衙的大堂两侧,虎视眈眈,环视察看,维护公堂的肃穆正气。

文明社会不仅要除恶,更重要的是扬善。龙和青龙这对真正的龙夫妻生出了第八子负屃,平生好文,是又一位好风雅的龙子。他常常趴在石碑之上或者卧在砚台一边,为人们装点文字。

龙的第九个儿子,是龙和鱼所生,叫作螭吻(chī wěn),他的作用是防灾。因为是水族基因,能喷泉降雨,所以常常塑于殿上,以保佑大殿免生火灾。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7-2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龙生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