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祖师爷大全,车马行祖师爷-造父

造父是赵姓的始祖,赵与秦是同宗,都是嬴姓。

各行业祖师爷大全,车马行祖师爷-造父

其实,车子的发明权当属于黄帝,黄帝造车具体是什么样子现在已经不知道了,只是传说可以拉着重东西远行,应该属于人力车。因为到了少昊时代才知道套牛拉车。尧帝在位时,人们才学会套马拉车,不过,当时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因为马性较烈,所以舜帝时期还是以牛车为主。这个时候应该还是拖车一类。

中原农具-拖车

原因是拖车没有轮子,无法拉着过沟。所以,大禹治水,开挖河道致使九州隔绝,未有舟车之用,以济深致远。后来,才有奚仲桡曲为轮,因直为辕,驾马服牛,以代人力。

伯益因为帝舜驯马有功而赐姓嬴。后世代代善养马、御马。

商代帝太戊之时,伯益后代中衍为太戊御马而受到赏识,以后世代有功于殷商。纣王时,飞廉与恶来父子共事纣王,周灭纣时恶来被杀,其子孙移居西垂犬丘牧马。

恶来的弟弟有个叫季胜,季胜之子孟增在周代为官,受到成王的宠幸。

图片

孟增的孙子就是造父,曾驯养出千里马,名曰盗骊、骅骝、绿耳等,献给周穆王,于是,穆王用造父驾车,巡游四方。

图片

传说,周穆王巡行到西方之时,会见西王母,饮于瑶池之上,作歌唱和,乐而忘返。东方徐国的偃王乘机作乱造反,煽动东夷民族对周人的敌视情绪,很多地区跟着起事。这是十万火急的军情,必须将其扑灭于初起的阶段。于是由造父驾车,乘着驷马,日行千里,赶到出事地点,领兵攻打徐偃王,平息了叛乱。

造父因平叛有功而被封于赵城,赵城在今山西洪洞县。便是这支赵氏家族和赵国兴起的根由。

图片

后世为了纪念造父,把他看作识马、养马、驯马、驾车之神而予以祭祀,并作为星名写在了天上。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10-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各行业祖师爷大全,车马行祖师爷,造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