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祖师爷大全,打井的祖师爷-伯益

除了人工取火,水井的发明使用也无疑是伟大的,是生产力进步的一大标志。

水是生命之源,人非水火不活。水井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水井也成了家乡的代名词,我们常说离开家乡就是“背井离乡”。

我们还常说吃水不忘打井人,那么史上第一口井,是谁打的呢?

我国水井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的井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个时候的河姆渡人就开始使用水井了,并留下了水井使用的痕迹。

河姆渡遗址的水井

河姆渡遗址的井,分内外两部分,外围是由200余根桩木、长圆木等组成的护栏,为防止人或者动物意外坠井而做的防护。说明当时的人已经能够很好地运用水井了。

水井的使用

所以,这个水井的发明权还真不好定给谁。

不过,文化总是以文字记载为参考。

因为在北方地区,水井的作用尤为重要。

所以,根据完整的水井文化传承,后人把伯益定为了发明打井的创始人。

各行业祖师爷大全,打井的祖师爷-伯益

据周代流传下来的《世本》记载:“黄帝见百物,始穿井。”这是因为他伟大而愈发被神话。

同样是《世本》记载还说了:“伯益造井”。因此,西汉时期的《淮南子》更改为:“益佐舜,初作井。”

作为上古五帝颛顼后代的伯益,辅助大禹治水于邢地,在治水的过程中,发现了地下水的秘密,因而作井,造福于民,大大促进了邢台及北方广大地区的开发,其后裔以井为氏,发展成井方氏,建立井方国,把打井定成了祖业,成为商朝中后期的重要方国。

其实,作为秦始皇赢姓先祖的伯益本来在夏朝前就可以成为天下共主的。禹年迈时,也按照禅让制的传统让部落联盟会议推荐了东夷首领皋陶作继承人,不久皋陶死。部落联盟会议又推荐了东夷族的伯益作继承人。但禹私下里却又培植自己的儿子启,让启掌握很多权力,不给皋陶、伯益实权,也不给他们树立威信的机会。启破坏了禅让制度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

后来,商纣王即位后升井伯为井侯,井方国就成了邢国,也就是现在河北邢台的前身。

到了周朝,这个因伯益造井而逐渐发展形成的邢国,在世数百年,成为西周时期的重要侯国,为抗御戎狄、屏藩西周起到了重要作用。

因此,天上的二十八宿,也给他们预留了一个位置,叫做井宿。

所以,到后来这个打井行业的祖师爷,也就非伯益莫属了。因此,伯益也是我们家宅六神中真正的井神。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10-2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打井的祖师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