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我家住在火星阁北寨门东侧的海河边上,河边上生长最多的树就是椿树,它是一种落叶树。椿树又分香椿和臭椿,臭椿属于苦木科,因叶基部腺点发散臭味而得名。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椿树是豫东平原地区最常见的树种,它树冠广阔,树形优美,叶在秋季变色。小时候没见过枫叶,学习课文看到香山红叶就回想起椿树叶子,以为那就是红叶。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臭椿树生长迅速,一般生长20年左右就成材,高度可达到30米。因其材质疏松脆弱,小的臭椿树不适合做家具。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这世间似乎存在一个道理:物极必反。小的臭椿树不堪大用,可是一旦长大却成了上等的木材。俗语有:“椿大如槐,槐大如柴”。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不过,臭椿树做家具还需经过处理:泡在水里浸沉数年。说来也怪,一般的木头,泡在水里久了就沤糟了,这臭椿树反而越泡越池实。刚砍伐的椿树,材质密度小于水,一般都在水里飘着。那可是小孩子们戏水时最好玩的工具了。骑着、踩着,还会在树干下钻来钻去。

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

当椿树吃透了水沉到塘底的时候,就可以捞出来做家具了!那时候人心淳朴,各家的树泡在水里数年甚至数十年,也不会发生搞错或者被偷的情况。

椿木条几

椿木大床其实和状元红、女儿红酒一样,不仅是因为椿木的寓意春意常在,更因为在水里沤好的椿木光泽度比较强,简洁明亮;纹理交错但是又非常整齐犹如阴沉木可与上等红木相媲美。

椿木条几

我家曾经有一套椿木大床,据说是太奶奶结婚时的陪嫁,到我奶奶再传到我爸娶我妈,一点都不变形。还有如上图这样的椿木条几,弃置老房子多年,久经潮气依然如故。

现代的家具企业都追求效益最大化,很难想象过去花几十年备料打一套家具的情景。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9-13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老椿木大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