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菜和王不留你能分清吗?王不留为啥有这么奇怪的名字?王不留行名字的由来

王不留

王不留在豫东有个俗名叫老鸹筋,折断茎秆就会流出乳汁一样的白色汁液,有毒性。

王不留行

作为中药的王不留行是它的种子,具有很好的舒筋活血、通乳止痛的作用,并在古代战场上作为救死扶伤的良药。

王不留

北方有一段歌谣说:“穿山甲,王不留,大姑娘喝了顺怀流。”夸张地说出了穿山甲和王不留行(王不留行也叫王不留)两味中药的通乳作用。

王不留

那王不留不过是一种草,怎么起了这么个怪名字呢?

原来民间有个这样的传说

当年王朗追杀刘秀,双方都伤亡惨重。一位名叫吴行的农夫挑一捆野草求见王朗,声称是祖传仙草对治疗刀枪伤有特效,想卖个好价钱。王朗让士兵试用之后,果然灵验。为了封锁消息,不让敌军得到这个方子,王朗下令悄悄将吴行杀害了。

哪知道这根本不是什么秘方,也不是什么仙草。

王朗无缘无故杀害平民的名声却传开来,就失去了民心,后来反而被兵力不占优势的刘秀打败了。

药王邳彤想到这段“王不留行亡天下”的历史,就给那草药起了个名字叫"王不留行",借此让人们记住"得人心得天下"的道理。

王不留名字的由来

有人把王不留和面条菜混为一谈,其实不一样。面条菜又叫麦蓝菜,是草本植物石竹科麦瓶草属麦瓶草(Silene conoidea L.)的幼苗的俗称,是黄河中下游地区老百姓爱吃的一种野菜。

仔细观察,两者还是有很多处差别的:首先是幼苗,王不留幼苗粗壮,叶脉明显,正面还能看出泛白的叶脉;苗条菜则较为纤柔,叶面水灵呈现出毛绒绒的感觉。

王不留与苗条菜

其次,王不留和面条菜的花瓣虽然很像,但是,花萼和子房却完全不同;王不留萼筒有5条绿色宽脉,并具5棱;面条菜萼筒在结果时基部膨大,呈卵形,上部狭缩如瓶状。

苗条菜与王不留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5-1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面条菜和王不留你能分清吗,王不留为啥有这么奇怪的名字,王不留行名字的由来,王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