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二仙的传说,原来背后是一个美德故事!

以和为贵、百年好合是国人的传统信仰和美好祝愿,蕴含着中华民族追求和谐安宁、向往幸福美满的和平精神。

和合二仙,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传说,是中国民间神话中的和美团圆之神。他们在寺庙供奉的不多,而多见于年画和门神画中。

和合二仙

两个憨态可掬的童子,一人手捧礼盒,一人肩扛荷花。二人都扎着丫角髻,露出兴高采烈的神气。有时,和合又作为配祀的神,与财神、福神等一同出现,象征福气、财气和欢乐。

和合二仙也是我国民间的喜神。他们手持的物品,件件都是有讲究的。荷花是并蒂莲的意思,盒子是象征“好合”的意思,而盒中飞出的五只蝙蝠,则寓意着五福临门,大吉大利。

荷、盒与「和合」同音,多比喻夫妻和谐,鱼水相得,因此婚礼之日常挂悬于花烛洞房之中,或常挂于厅堂,以图吉利,亦称“和合二圣”。

和合二仙

相传,和合二仙一个名为寒山,一个名为拾得。拾得,原是孤儿,被天台国清寺高僧丰干在赤诚山道拾得收养,故名拾得。寒山则是在天台山始丰县西的寒岩幽窟中居住,所以被称为寒山子。两个人朝夕相处亲密无间,虽异姓而亲如兄弟。寒山与拾得共爱一女,临婚始知,乃弃家去江南苏州何山枫桥,削发为僧,结庵修行。拾得明白事情原由以后立刻离家寻找寒山。

走进枫桥时,拾得想,我不能空手去见寒山呀,他看到旁边荷塘里有许多盛开的荷花,就伸手摘了一朵又红又大的荷花,捧在手里走进了寺院。

寒山寺

寒山听说拾得千里迢迢而来,想必腹中饥饿,急忙从房中捧出一只盛着素饼的竹编食盒。二人相见,寒山送盒,拾得献荷。从此传为佳话,后人把捧荷的拾得称为“和”,把捧盒的寒山称为“合”,两人合称为“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

寒山和拾得在佛学、文学上的造诣都很深,他俩常一起吟诗作对,后人把这二人的诗汇编成《寒山子集》三卷。

有一天,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它自干了,我也省气力,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密,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不争场面;名利总成空,贪心无足厌。

金银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古今多少人,那个活几千。

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看看两发白,年年容颜变,

日月像抛梭,光阴如射箭,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

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

马上放下手,回头未为晚;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

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骂着也不觉,问着如哑汉,

打着也不理,推着浑身转,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

几年儿女债,抛开不再见。好个争名利,转眼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竟扯淡。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

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段;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

悟得真常理,日月为邻伴。”

民间珍视他俩情同手足的情谊,就把寒山与拾得推崇为和睦友爱的民间爱神。一直到了清代雍正年间,雍正皇帝正式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也就是后来我们常说的"和合二仙"。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6-3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和合二仙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