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看厅堂,富看厨房”,是什么意思?该怎么理解?

穷看厅堂,富看厨房。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我们说,家里是不是富有,看一下厅堂和厨房就一目了然了。厅堂是一个家庭接待客人的主要地方,也是一个家庭的脸面,用我们这里的土话说,有粉都要擦在脸上。意思是说,如果家里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或者高档的家具,也就是能给主人撑脸面的物件,当然都会摆在客厅里,那样才显得阔绰大气。如果一个家庭的正堂四壁空空,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更别说什么值钱的装饰品。那么道理很简单,客人一看就知道这家主人的经济条件有些寒酸。

穷看厅堂,富看厨房

说到富看厨房,我理解的意思可能是说,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好的话,别说厅堂了,就连厨房也同样会装饰的富丽堂皇。厨房本来就是个做饭的地方,但是现在人们的经济条件好了,厨房也都装饰的美观漂亮。一个小小的厨房,一万块钱可以装修起来,10万块钱也可以全部用上,只是有个精致和粗糙之分而已。家里经济条件好的话,装修厨房用的所有的材料都是高档的,包括用餐的全套餐具,主人都会选择特别精致优雅的。有钱没钱,的确可以从厨房这个小小的角落里看的出来。

穷看厅堂,富看厨房

不过我倒是觉得,贫富是外观的视觉,不光是从厅堂和厨房上可以看出来,一个家庭的经济条件如何,从某一点儿地方或者某一件物品以及主人的穿戴,都可以一目了然。但是精神贵族和精神乞丐,却不是厅堂和厨房能够显示出来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9-0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