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耗子和瘟神的传说

历史这座舞台,从来不缺演员。

疫情期间除了像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大神,还有像许可馨、鲍毓明这样的跳梁小丑。

但是,今天风雷不去评价这些。

瘟神

我只讲那些写进历史和民间传说的演员。

比如今天的主角就是十二生肖中的老鼠。

十二生肖跟我们凡人不一样,他们实行的是两小时工作制,每天只上一个时辰的班,十二年轮流坐庄。

所以,很多人对它们非常崇拜,就像现在很多年青人拥趸周立齐为“窃格瓦拉”一样,都把他们当作守护神来供奉。

尽管它干的都是半夜三更、见不得人的事儿。

尽管在我们生活中但凡跟“鼠”相关的成语基本上都是贬义,

比如贼眉鼠眼、目光如鼠、胆小如鼠、首鼠两端、投鼠忌器、鼠目寸光...

尽管“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在网红眼里能让万人骂也是一种能量,

骂的人越多他们就越赚钱,干脆权当是“崇拜”的意思。

何况,还真有人美化、洗白耗子为“金鼠送福!”

耗子和瘟神地传说

可是今年,要命的就是这金鼠。

庚属金,子为鼠,庚子年历来多灾多难。

不要忘了,老鼠之所以被称为耗子,是因为鼠疫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和损耗。

据统计,老鼠能传播30多种疾病,鼠疫对人类威胁很大,有文字记载世界曾发生过的三次大流行,6世纪发生第一次大流行,东罗马帝国死亡一半人口。1350年发生第二次大流行,欧洲死亡2500多万人。18世纪发生第三次大流行,欧洲死亡1500万人,占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以后传到亚洲又死亡4000多万人,占疫区人口三分之一。

因此,老鼠才是真正的瘟神。

瘟神耗子

后来,耗子转世,成功分身为春瘟张元伯、夏瘟刘元达、秋瘟赵公明、冬瘟钟仁贵、总管中瘟史文业。

其中,赵公明还成功洗白,成了财神。

有时候历史真的很魔幻,有时候现实更魔幻,有时候我们不能当观众,有时候我们也只能当观众。

就让我们冷眼观瞧净末旦丑的本色出演吧!

如果您期待下一场,风雷将继续给您讲解。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0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