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传说

端午节

现在一提五月,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

而且,端午节不能互道快乐,只能说端午安康。

其实,这不只是和纪念屈原有关,而且早在屈原之前古人就有了“端午节”概念。

中国的历史传统认为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是阳气运行到端点的端阳之时,这种日子恶疠病疫多泛滥,因此,这一天人们便插艾叶、挂菖蒲、喝雄黄酒、配香囊等,以驱邪辟邪、保健健身。

雷电

农历五月被老百姓称为五毒月,渡劫高发月,人们经常会在野外发现大型动物的尸体,据说是渡劫失败,被雷劈而死。

渡劫

如果你的家里养育猫狗,那么一般在这个月你能明确感受到它们身上的躁动。

这个时节精神类病人也最容易爆发,轻则情绪失控、精神恍惚、暴躁易怒,重则生病中邪、频出意外。

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农历五月的禁忌也特别多。

如中医门派认为,在农历五月,夫妻应当减少云雨的频率,甚至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取。

古代有习俗,五月让妇女回娘家住一个月,远离九毒日的迫害。

农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廿五、廿六、廿七,此九天为“九毒日”。

那么,五月真的存在什么神秘力量吗?真实原因什么呢?

其实是五月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也变得潮湿起来。许多细菌、微生物也开始大量繁殖。

家里的衣物,食品,家具很容易受潮、变霉、腐烂,产生有毒物质,所以民间也有“烂五月”之说。

自然界的动物们经过一个春季的繁衍,种群暴增,食物链顶端的猎捕者,经常出现抓捕过剩的情况。

还有雄性动物们为了争夺交配权而进行的争斗,也会出现大型动物的致死腐烂,加上狂风、暴雨、雷电,让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神秘力量。

而爬虫类的各种毒虫以及蚊蝇,在这个月气候的配合下,进入大量繁殖期和活跃期。

毒虫肆虐、瘴气流行、外邪伤身,在古代自然科学不是很发达,医疗条件很落后的前提下,这个月因为虫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烦躁等导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特别多。

经验总结加上恐惧和迷信,人们就得出了五月是毒月的结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