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所说的定数到底有多厉害?

一切皆有定数,是道家的核心思想。

那么,定数到底代表了什么含义?

为什么当代科学家都越来越趋向于相信宇宙中的一切都是设计好的。

估计现在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说法,科学的尽头就是神学。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难道说宿命论是真理吗?

答案很显然,当然不是!

那些说放风出来说,“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一切都是设计好的”,其实是伪科学,他们是有目的。

跟封建社会地主阶级宣扬君权神授一样,现代的少数“科学家”为了合理化社会上存在的不平等,就造出了智商的说法。

一切都是设计好的,你生下来智商就不高,所以只能给别人打工。

精英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天生就智商高。

从而淡化或者直接抹煞特权阶层造就的不合理的制度问题。

而道家的定数也曾被算命的利用,一句“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就让你的命运注定了被钉的死死的。

其实,能够这样说的人,是根本没有理解道家的“定数”概念,没有学会或者是故意歪曲易经的意思。

通过现在的量子力学研究,我们越来越明了古人所说的小宇宙的概念。

我们每个人每种事物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宇宙相通相融的关系。

就像蝴蝶效应,蝴蝶翅膀的一次微弱的煽动,也可能是千里之外一场飓风产生的源头。

飓风的作用反过来肯定又会对蝴蝶的生长、繁衍造成影响。

客观存在就是这样纠缠不清,相互影响。

你能说蝴蝶翅膀是飓风产生的定数,还是说飓风是蝴蝶生长的定数?

一切都是变数,互相影响,互相催动,没有穷尽。

那么,这不就没法研究了吗?

我们的古人很聪明,他们从无极的宇宙中抽象定义出了一个“太极”的概念。

就像数学中,你没法完全掌控一条直线的整体,直线的两端都是无限延伸的,你到哪里才能取到直线的整体呢?

所以,为了研究直线的性质,我们就会截取其中一个线段来研究。

这就是太极,也是道家所说的“定数”的概念。

条件限定了,里面的东西也就可以确定了。

大海里有多少鱼没人知道,你一网下去打上来多少,是可以数得过来的。

一网一网的打下去,根据大量的结果求得一个平均数,你再来判断,就可以预测下一网大概能打到多少鱼。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出入。

这就是道家的定数,这就是预测学。

如果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可以点击参加国粹学习班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1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道家所说的定数到底有多厉害,道家所说的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