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叫王八,他为什么不叫王九,也不叫王七呢?

乌龟为什么叫王八

人们通常称乌龟为“王八”,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说法。“龟”和“王八”是不同的两种动物。

“王八”属于鳖科动物,又称甲鱼。乌龟属于龟科动物,虽然两者都有壳,模样长得很像,但不属于同类动物。

甲鱼和乌龟分属不同的两个科目:乌龟属于龟科,而王八属于鳖科,又称甲鱼。

其实这两种动物的身体构造上也有一些不同。比如王八的壳是软的,而乌龟的壳则很坚硬。

关于王八名称的来历,肯定不是王姓排第八的原因(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有人说,《龟策传》中,作者根据远古时代三王、五帝以“神龟”和蓍草卜筮的传说,将“神龟”分为八种。每一种都有一个名称,第八种名为“王龟‘,于是,后人便将这列在第八位的“王龟”简称为“王八”。

一曰北斗龟,二曰南辰龟,三曰五星龟,四曰八凤龟,五曰二十八宿龟,六曰日月龟,七曰九洲龟,八曰王龟。”

其实,民间骂人话“王八蛋”是“忘八端”的谐音。

因为“忘”和“王”同音,“端”和“蛋”很近。

古人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字奉为做人的标准,是一个人行为规范的法则,是古代推崇的最高人生境界。

如果忘了这八条,则被人们指责“忘了八端”,就不是正人君子。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1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乌龟为什么叫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