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说“狼狈为奸”,狼都认识,那么狈又是啥动物

狼是一种非常凶猛的群居动物,据专家研究考证,狼到现在已经有了500万年的历史了。在恐龙灭绝后,很多小型的食肉动物开始大量繁衍,狼就是其中之一,它跟史书上有记载的泰坦鸟属于同一时期的生物,但是泰坦鸟不幸被历史的洪流淘汰,而狼顽强地活了下来。

如今,随着人们对山林的大肆开采,原生的自然环境遭受破坏,虎、狼等各种野生动物的数量骤减,但是在一些原始森林以及还未被开发的地区,依然存在着狼群的踪迹,比如在我国的东北、内蒙、新疆一带,还会发现群居性的狼群。

因为狼是凶猛的食肉动物,且具有群居性,所以古代一些好战、勇猛的部落,特别是游牧民族特别欣赏狼的血性和狼群的团聚力,就会把狼作为部落的图腾,比如高车、乌孙等突厥部落,就将狼当成民族的信仰,对“狼图腾”极其崇拜。

而要说起关于狼的成语,一定少不了一个“狼狈为奸”。人们就算没有见过真的狼,但关于狼的影视资料和图片却见过不少,所以对狼并不陌生,可是对“狈”这种生物却难免存有疑惑,“狈”是什么生物?根本没人能准确地说清楚。

除了从成语的字面意思能够知道狈和狼经常一起出现做坏事之外,大多数人对“狈”都没有一个独立的形象认知。在中国的传说里,狈与狼是近亲的关系,长得十分相似。《本草纲目》中有关于狈的记载,说狈的前足比狼的前足短,没有办法自己捕食。

但是狈很聪明,能够知道哪个地方有食物,所以它通常是趴在狼的身上出行,作为狼群的军师指挥狼群行动,因此,人们才总说狼狈为奸。在汉语字典的解释里,狈是一种存在传说中的动物,但是关于狈的身份,民间却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狼和狈是两种不同的动物。狼较为凶猛,行动力强,善于捕猎;而狈因为前腿太短,后腿太长,不方便行走,但又极其聪明,所以跟狼群合作,在狼群出动捕食的时候趴在狼群的身上充当指挥官,因此二者相辅相成,关系十分亲密。

但从来没有人亲眼见过狈,历史学家考古时也没发现关于狈的踪迹,就只在一些历史画册上见过狈,而画册上的狈总是跟狼一起出现,由狼背着前行。正是因为没有任何关于狈的有效文字资料,所以狈才被人们认为是传说中的动物。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狈”其实是受伤的狼。他们可能是一出生就带有生理缺陷,也可能是在后天捕猎的过程中不慎被猎人的捕兽夹所伤,夹断了前腿,所以才会导致前腿过短,无法独立行走。

而狼是一种特别团结的群居性动物,不可能丢下受伤的同伴,所以当同伴因为前腿过短走路不便时,便会在外出捕猎的时候将同伴背在身上,不仅能避免它脱离狼群发生危险,还能让它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康熙字典》也曾提到过狈,认为狼、狈同宗同族,应该是一母生二子,区别在于狼肢体健全,而狈的前腿天生缺陷。不过这些说法都是人们的猜测而已,至今都没有得到考证,所以直到现在,“狈”依然是一个谜,是只存在传说中的动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2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