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寺 - 梁武帝之死

梁武帝之死 上接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侯景原来是被鲜卑族同化的羯族人,在北齐奠基者高欢帐下征战,屡立战功,深受高欢欣赏倚重。

但他与高欢之子高澄不和,高欢死后,高澄就想夺了侯景的兵权。

太清元年(547年)正月,侯景投降西魏,但西魏宇文泰对他有戒心,并不倾心接纳。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群臣一开始就谏言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我力抗众议,接纳侯景,封他为河南王,本来是作为一颗对抗北齐、西魏的棋子。

后来,高澄同我们讲和,我是打算把他交给北齐。也不知哪位大臣对我不满,竟走漏了风声。

侯景得知后,以诛杀朝中弄权的朱异为借口,发动叛乱。叛军长驱直入,最后兵临建康、围困台城。我也算是引火烧身,号召各地军马驰援,但都按兵不动。关键时刻,守卫城门的萧正德叛国投靠了侯景,开城把叛军放入,台城沦陷。

侯景带着五百甲士来见朕,我问他:“你知道自己是哪里人吗?你的妻子、儿女还在北方吗?”

这家伙害怕得汗流满面,竟不知道怎么回答。

还是旁边的部下教他说:“臣景的妻子和儿女都被高氏杀了,现在只有一人归顺陛下。”

“你过江时有多少兵马?”

“千人。”

“攻城时多少?”

“十万。”

“现在呢?”

“率土之内,莫非己有。”

我最后告诉他:“你有忠心于朝廷,应该管束好部下,不要骚扰百姓。”

这家伙竟然再不敢面对于我,只是安排手下把我软禁在皇宫之中。

梁武帝之死

终于,在饿死鬼的纠缠之下,当初那个和尚又出现了。

他说,我当初劝你你不信,现在信了吗?

我突然感觉,他的言语中似乎透着一种得意和佞笑。甚至怀疑,饿死鬼都是他们的委派,提前串通好的。

我们炎黄子孙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岂能被番僧所左右。

于是,就坚定地回答,我来生也一定会再灭佛三次。

下一篇 鹿苑寺 - 宇文邕灭佛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2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鹿苑寺,梁武帝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