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身,牛尾,一角”麒麟的原型到底是什么

麒麟是中国传统瑞兽。麒麟与龙、凤、龟齐名,并列为《礼记》中的“四灵”。《淮南子·地形训》:“毛犊生应龙,应龙生建马,建马生麒麟,麒麟生庶兽,凡毛者,生于庶兽”,也是五虫中的毛虫之长。但比起颇具神秘色彩的其他“神兽”来,麒麟不止活成了传说,还在官修史书《明史》里,来了场震撼亮相。

 

《明史》记载,永乐十二年至永乐十五年,即热热闹闹的“郑和下西洋”时期,西洋的“榜葛剌国”“麻林国”“阿丹国”先后上门献宝,当着大明满朝文武的面,郑重送来传说中的“神兽”——麒麟。

《明史》里更以详尽笔墨,描绘了这“麒麟”的样貌:

“前足高九尺,后六尺,颈长丈六尺有二,短脚牛尾鹿身。”

如此风姿,也叫当时的大明朝上下集体兴奋,明成祖朱棣专门在奉天门“接待”麒麟,文武百官也上表称贺,画家沈度也奉命完成了名作《瑞应麒麟图轴》,以栩栩如生的妙笔,记录这“神兽降临”的重大时刻。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当然,只要是稍微懂点动物知识的现代人,瞅瞅这《瑞应麒麟图轴》,这麒麟的“身份”也不难猜——分明就是非洲大陆上温顺的长颈鹿嘛。

那麒麟的原型,真的是长颈鹿?至少在当时的明朝人看来,这事儿很靠谱:在明代的礼制里,麒麟从明初起就“很红”,明朝的公侯袍服以及四五品官服上都要“绣麒麟”,皇陵寺庙等建筑里,也常见麒麟雕塑来“镇宅”。而这时的麒麟,也多是“鹿身蹄形”的形象,尤其是扬起长脖子的风姿,和从非洲“贡”来的长颈鹿一比,那真是格外形似。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所以,当长颈鹿亮相大明国土时,现场的明朝官员们,刹那间就有了“看到活麒麟”的激动心情。绘制《瑞应麒麟图轴》的沈度,就撰文大赞麒麟(长颈鹿)“文采烨煜”,同时期的大学士金幼孜也形容说“矫苍龙之修岭兮,灿玄龟之奇文。”在明初文人对麒麟的认知里,“鹿身”“马足”“丈有八尺”几乎就是公认的形象。见到长颈鹿,自然容易当成“正主”。

当然,长颈鹿的“麒麟”身份,也有当时明朝皇帝朱棣的统治需求。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麒麟属于象征“祥瑞”的神兽,对于靠“靖难”登基的朱棣来说,把长颈鹿“认证”为“麒麟”,一来证明自己皇位的合法性,二来更预兆自己治下国泰民安,岂不是一举多得?所以永乐年间,不但“进麒麟”“贡麒麟”成了“郑和下西洋”期间的重大节目,“买麒麟”更成了重要采购任务。《西洋番国志》《瀛涯胜览》等典籍记载:郑和船队的采购清单里,“麒麟”(长颈鹿)就与珊瑚并列,属于必须买到的“海外异宝”。

如果查查地图就会发现,给大明朝“贡麒麟”“进麒麟”的几个国家,比如“榜葛剌国”“阿丹国”等国,基本都是南亚国家。“榜葛剌国”其实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国,这些国家根本不产长颈鹿,那这一头头“麒麟”(长颈鹿)又是哪来的?

其实,在当时的阿拉伯海地区,长颈鹿就是热门的贸易货物,不止在各国往来时作为礼品,也会被商人运到西亚甚至欧洲各国售卖。随着郑和船队的到来,它自然也成了此时明朝最需要的“宝货”。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所以,因为如上的原因,明初年间,长颈鹿也就正式“上位”,为传统神兽麒麟“代言”。从此以后,明朝官员的“常服”上,也常见“长颈鹿造型”的麒麟形象。许多绣有“真麒麟”(长颈鹿)的丝织品,还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热卖各国,甚至影响了不少“邻居”们对麒麟的认知,中国清代乾隆年间时,日本画家增山雪斋的《麒麟图》上,就分明是个“形似”长颈鹿的形象。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不过论起来,长颈鹿给麒麟“代言”的日子,也不算太长。特别是到了清代时,长颈鹿就被称为“鹿豹”,清代典籍里对长颈鹿习性的介绍,已经与现代人的认知没多少差别。可以说,把麒麟与长颈鹿联系在一起,是特定时代的产物。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那既然如此,麒麟的原型又到底是什么?其实,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神兽,麒麟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一直都是不断变化:虽然《尔雅》里给麒麟定型“麋身,牛尾,一角”。但历代的麒麟形象,还是千姿百态。比如春秋至汉朝年间的“麒麟”,以出土的战国酒器与汉朝城砖上的图像为参考,几乎都是长着圆润小角的大鹿形象,气质相当温和。

但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麒麟却是摇身一变,成了张牙舞爪的猛兽风格,甚至还和狮虎形象相融合,“颜值”也朝着狮虎靠拢。这样的改变,也来自于当时中国各种文化流派的变迁。然后隋唐宋元年间,麒麟的造型也不停变化,特别是元代的麒麟,有了“龙头”“虎头”“鹿身”等各种新形态,躯体上还出现了麟甲,经过这一代代的演变,发展到明初时,也就和长颈鹿的形象一下子“契合”了。

而在长颈鹿“不再代言”的清代,麒麟的形象也就再次改变,“龙头鹿身”或“龙头狮身”成了主流。比如故宫与颐和园的麒麟调度,就多是“龙头”模样,象征着皇家让人惧怕的威严。可以说,最初的麒麟,以春秋秦汉的形象看,是来自獐鹿一类的动物,然后在历朝历代不停发生着改变,被人赋予新的形态。这些改变,也成为各自朝代经济文化发展的折射。

到底有没有麒麟这种生物?

这些改变的背后,更有麒麟不曾变的象征意义:从春秋年间“西狩获麟”的典故开始,麒麟就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吉祥瑞兽,“麟呈祥瑞”更是民间通用的祝福。同时麒麟又意味着才能,象征着古代英杰们治国平天下的能力。

而对于历代王朝来说,麒麟更象征着“盛世”的到来,更代表着皇家的权威。正如沈定在《瑞应麒麟图轴》里的题诗:“由是麒麟至,嘉禾生,甘露降,黄河清,醴泉溢,诸福之物,莫不毕至”。

一只麒麟,数千年来,多少理想抱负,多少治世期望,都是由它承载。多少不同风姿的“麒麟”,亦是由此而来。不夸张的说,读懂麒麟,也就能更深入的读懂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