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尽可夫”的由来,其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大家都知道在男性主导的社会里,“人尽可夫”对女人来说不是一句好话。辞海说“人尽可夫”是指不守贞操的女子。

“人尽可夫”的由来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其实这句成语原本根本不是这个意思。本来的意思是说:没出嫁的女人可选择任何男人来当她的丈夫,即使已嫁也可能因为各种因素与变故而再嫁,任何男人还是都有可能成为她的丈夫。

“人尽可夫”的由来,其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插图:风雷艺术馆签约艺术家,胡启堂

这句成语来源是东周时期,郑国的故事。

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了周王朝的首都镐京,荒淫无道的周幽王被杀,残存的大臣们奉着太子宜臼东逃到雒邑(洛阳),而后宜臼即位为平王,定都雒邑,历史以这年将周王朝划分为西周与东周。东周初期,随着平王东迁的郑氏一族,经过武公掘突、庄公寤生两代人七十年的经营,成为了春秋初期的强国。

但是在庄公死后,由于四子争位国力严重内耗,郑国从此没落沦为小国,经常不得不“朝秦暮楚”。

“人尽可夫”的典故发生在郑庄公死后,太子姬忽即位为昭公。

昭公当年曾领兵助齐抗戎,事后齐候僖公想把女儿文姜婚配予他。

昭公知道文姜的为人,与胞兄齐世子姜诸有儿有私情,于是拒绝,但他没明言,他讲出了一句后来也成为成语的名言“齐大非偶”。

昭公后来娶陈女为妻。然而,因为他不娶齐女文姜为妻,就失去了强大的齐国当靠山。

“人尽可夫”的由来

当年的九月,他的二弟姬突在母族宋庄公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夺了王位。姬忽败逃卫国,姬突即位为郑厉公。

庄公死时郑国掌权的大夫叫祭仲,宋庄公利用祭仲到宋国报聘时,武力挟持祭仲与姬突盟誓,支持他夺位,宋庄公还派宋国主要家族,也是姬突的娘家雍氏家族的成员雍纠,和姬突和祭仲一起回郑国。

雍纠的功能是作为姬突的班底牵制祭仲,也作为宋国在郑国的代理人以保障宋国的利益。宋庄公还要祭仲把女儿嫁给雍纠,让姬突、祭仲、雍纠三人结成利益共同体。

公元前697年,郑厉公姬突在位的第四年,因为不满祭仲把持国政,与雍纠密谋除掉祭仲。

雍纠回家后,妻子祭氏察觉他神色有异,笨男人就被妻子套出话来。

“人尽可夫”的由来,其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祭氏回娘家问她母亲说:“父与夫,二者孰亲?”其母答:“皆亲。”

又问:“二者亲情孰甚?”

其母曰:“父甚于夫。”

祭氏问:“何也?”

其母答:“未嫁之女,人尽可夫,夫无定而父有定;已嫁之女,有再嫁而无再生。夫合于人,而父合于天。夫安得比于父哉!”

祭仲妻这番话掷地有声,说的头头是道。

祭氏听了母亲的话也觉得有道理,就把丈夫和厉公的密谋告诉母亲又转告祭仲,于是祭仲先下手为强干掉雍纠,厉公也只好出奔蔡国。

“人尽可夫”这句成语由此而来,后世把“夫”当动词用,把整句话当形容词,指任何男人都可以和她发生性行为的女人,严格讲只有失足女符合条件;但对与多个男子发生过性行为的妇女亦可如此形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人尽可夫”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