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变与72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知道吗?

读过西游记的都知道,孙悟空的师父菩提祖师告诉孙悟空法术有两种:一是按「天罡数」有三十六变;一是按「地煞数」,有七十二变。结果孙悟空选择了后者,学会了七十二变。

36变与72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知道吗?

然而,西游记一书并没有指明什么是「七十二变」,但从作者描述孙悟空的法术中,可以看出「变」的性质:

一、可使自己变,也可使别的东西变。

二、可变人,可变动植物甚至无生物。

三、可变男,可变女;可变老,可变少。

四、可变长,可变短;可变大,可变小。

五、可变无。

有了以上五种变的性质,天地间没有什么东西不能让孙悟空变的! 

后来有人补充

天罡三十六变:斡旋造化、颠倒阴阳、移星换斗、回天返日、唤雨呼风、振山撼地、驾雾腾云、划江成陆、纵地金光、翻江搅海、指地成钢、五行大遁、六甲奇门、逆知未来、鞭山移石、起死回生、飞身托迹、九息服气、导出元阳、降龙伏虎、补天浴日、推山填海、指石成金、正立无影、胎化易形、大小如意、花开顷刻、游神御气、隔垣洞见、回风返火、掌握五雷、潜渊缩地、飞砂走石、挟山超海、撒豆成兵、钉头七箭。

地煞七十二术:幽通、驱神、担山、禁水、借风、布雾、祈晴、祷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风、煮石、吐焰、吞刀、壶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隐形、续头、定身、斩妖、请仙、追魂、摄魂、招云、取月、搬运、嫁梦、支离、寄杖、断流、禳灾、解厄、指化、尸解、移景、招徕、迹云、聚兽、调禽、气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导引、服食、开避、跃岩、萌头、登抄、喝水、卧雪、暴日、弄丸、符水、医药、知时、识地、辟谷、魇祷。

36变与72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知道吗?

说的玄之又玄,恐怕很多人都看不明白吧!

其实,如果你读懂易经,知道十月历,就明白了。

易经源于河图洛书,河图洛书源于十月历,十月历源于结绳记事。

易经上讲了,一阴一阳谓之道。宇宙中的一切变化,高度总结,化至最简,就是阴阳变化。

一天变化叫着天明天黑,一年变化叫着寒来暑往,一事变化叫着否极泰来。说的简单点,老百姓都明白的叫着好坏。

阴阳变化是宇宙间最基本的变化,也是古人开智之后最原始的认知。

之后,人们根据结绳记事,发现了一年的周期轮回。经反复实践,部落首领发现结绳记事遍数十指,凡36复,地上相同情况又循环发生,天气也发生相同变化;于是就规定360天为一年,36天为一个月。

这就是36天罡变化和十天干的来历。在《史记》、《汉书》中均有部分记载,大体含义是:

  1. 甲是拆的意思,指万物剖符甲而出也.
  2. 乙是轧的意思,指万物出生,抽轧而出.
  3. 丙是炳的意思,指万物炳然著见.
  4. 丁是强的意思,指万物丁壮.
  5. 戊是茂的意思,指万物茂盛.
  6. 己是纪的意思,指万物有形可纪识.
  7. 庚是更的意思,指万物收敛有实.
  8. 辛是新的意思,指万物初新皆收成.
  9. 壬是任的意思,指阳气任养万物之下.
  10. 癸是揆的意思,指万物可揆度.

由此可见,十天干就是描述万物生长的年变化规律。

我们大家现在都知道除了太阳之外,对地球影响最大的就是月亮了,所以古人又根据月亮变化的周期规律,创造了十二地支。

天干代表阳气,地支代表阴气,阴阳气交而万物生。所以,万物生长的最小变化周期也是天干地支组合六十甲子对应60个时辰为一个循环。

所以古人就规定60个时辰,也就是,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时间简史。

所谓候,就是物候,是指动植物的生长、发育、活动规律对应非生物的季节变化,一年共有72变化,称为72候。

我们常用的“时候"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后来,吴承恩写西游记,根据谐音改为石猴72变化,成了孙悟空学的法术,纯属演义。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