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寺 - 唐武宗灭佛

盘古开天辟地创造了有序世界,滋生了万物生灵。

女娲根据自己的模样塑造了人类,赋予人类为万物之灵,实际上就是把万物生灵都附着在了人类身上,创立了以人类为主的宇宙新秩序。

她把整个宇宙分为三界,上界也叫神界,住的是神仙;人界就是我们人类看得见的世界,住的是人;下界也叫魔界,住的是魔、鬼和精灵。

三界其实并没有明显的界限。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除了常驻天庭的天仙,神仙则是往往住在高山上。

而地仙、人仙和凡人一样都住在人界。

鬼仙则常驻地府,与妖魔鬼怪精灵混杂在一起。

仙有五类,鬼有六种,都属于虚无缥缈不可捉摸的,唯有人类之间才可以亲密接触。

鬼有六种,魔又居上,西方称之为圣。

比如孙悟空自号为齐天大圣,其实就是个妖猴。

既然魔在上,为啥常常叫妖魔而不说魔妖呢?

因为,魔无形,妖有形,妖可以住在人界跟人产生交集。

而妖怪更接近人类,异于常人叫做怪,怪有时候和人已经差不多了。

当然,妖怪跟妖魔相比,法力却差很多。

人死变鬼,所以鬼跟妖魔的区别就是鬼的前世是人。

精为物变,灵为鬼变。

人间万物得了道行可以产生精变。

阴间鬼气沾染依附于阳间活物之上叫做灵。

人界处于神魔交接之处,所以我们人类既是万物之灵,也都是神魔综合体。神仙犯了错,一般都会打下凡间,下界精灵要想成仙也得先修人形。

所以,我们人类长相千差万别,因为内心是不一样的。

不过,也都有迹可循。比如,狗眼人斤斤计较,看不起人;猪眼人邋遢无才,好吃懒做;鹰眼人心狠手辣,嗜血好战;蛇眼人冷血无情,恩将仇报...

因此,人类社会也是最为复杂的社会。

不过,这其中也有一个不变的大道,不论社会变化怎么繁杂,都是遵循着人的信念的转移而变化。

人类社会的一切财富也是跟着人类的这种情感转移而转移。

不论你是大神还是小鬼,只要取信于人,就能聚拢财富和力量。

相反的,也不管你是多大的神,如果是人面兽心、鬼话连篇,搞得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时,老百姓就会转信其它鬼神。

如果你能给老百姓指明努力的方向,让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落空,就能聚拢人气。反过来,如果你的团队潜规则盛行,人人自危,最终一定会散尽人气。

天堂之所以是天堂,你可以很清楚自己的选择并看到走过的每一步路。地狱正好相反,任何时候你都不清楚自己身处何处,会死在谁手!

大道失重,邪教必然兴起。如果老百姓被逼的只能靠求神拜佛才能找到心里平衡,就说明当政的肯定是坏了规矩。

可惜的是,世事轮回,总是阴阳交替,聚散离合。

我不惜折损阳寿去扭转的局势,延续了200多年,又被破坏殆尽。

好在我跟孟婆的交易期限结束,又可以转世为人。

鹿苑寺 - 唐武宗灭佛

李瀍(读音:[chán]),瀍河是源出今河南省孟津县的一条小河。在汇入洛河之前,没人想到,这条小河能翻出多大的浪花。颍王原生的小日子过得那是真逍遥,什么军国正事,什么争权夺利,统统不问,大唐的江山仿佛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作为唐穆宗的第五子——庶出,是唐敬宗、唐文宗的异母弟,按顺位,这皇位本来还真轮不到。可是,天道轮回,转世之后也跟宇文邕同命,经历也同出一辙。

甘露之变,哥哥被太监集团给严格控制了起来,最后抑郁而终。

仇士良和鱼弘志等太监们一致认为李瀍老实、听话,容易控制。

继位之后,太监们就以宰相李珏不听话为理由,贬黜李珏,更换宰相。

我就顺便说:那就用李德裕吧!

宦官们把持大唐国政已经几十年了,掌管朝政、控制皇权,作威作福,从没把宰相看在眼里。

我却知道李德裕从他爹开始就是大唐的宰相,到他这一辈,官场权威那是娘胎里带来的。

心照不宣,李德裕果然在上任不久,就进谏说:不能让太监继续指手画脚、干预国政。

李大宰相的这种“黑状”,立刻传到了仇士良耳朵里。仇太监这么也是有手腕的人:鼓动禁军造反。仇太监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够作威作福,就是因为掌控了禁军兵权,这一次的危机,他还要故技重施,打压李德裕。

仇太监的具体操作是:假传圣旨裁减军费,而且宣称这是李德裕捣的鬼。要说仇太监这一招可真狠,这是要在皇宫里重演马嵬坡之变,当年能逼死杨国忠、杨贵妃,现在同样能干掉李德裕。

只不过这一次,经验丰富的李德裕却看穿了一切,赶在哗变之前求见。

我立即下了一道真圣旨:裁减军费这事,就是我干的,跟宰相没关系。有种就冲皇帝来!想造反吗?

仇士良最强的依仗——禁军,不灵了!毕竟,禁军还是大唐的禁军,他们的取信中心不是太监。

没过多久,掌控朝政二十多年的大太监仇士良就“告老”回家,走向人生末路。

久违的皇家尊严终于又回来了,内政算是得到了解决。

再接下来就是大唐的顽疾——藩镇!

藩镇,这是大唐既爱又恨的“宝贝”。说爱,大唐不容侵犯的百年威严,与藩镇有着密切联系,有了战力强悍的藩镇府兵,大唐才能打出赫赫天威,甚至于对不听话的小弟可以犁庭扫穴、连根拔起;说恨,因为也正是这些日渐强大的藩镇,最后反噬了李唐王朝,导致如日中天的大唐盛世,气息奄奄。

大唐有理想的皇帝都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德宗、宪宗都想复兴大唐,德宗和藩镇打得一塌糊涂也没成功只好自己服软,宪宗恩威并施,可也没根本上解决藩镇。

我觉得区别对待,分步消藩。

第一步,对于最牛的也管不了的河朔三镇,这三镇实力太强,互相串通而且还爱闹事。每次中央想收拾地方藩镇,这三镇就经常横叉杠子乱掺和。而这一次中央给三镇放权,承认你们独立,给你们想要的东西,起码可以做到暂时性的相安无事。

第二步,对其他不听话的藩镇,那就不客气了,不听话的,就揍到听话为止。

这一次,坐不住跳出来的泽潞镇节度使刘稹,对于河朔三镇的独立状态,这个刘稹是非常的眼红加崇拜,一心想学习榜样,所以在他叔叔死后,就想玩一把独立,向榜样靠拢。但刘稹既高估自己了,也低估了中央朝廷,河朔三镇动不了,你泽潞镇也动不了吗?中央果断的大军征伐,刘稹身死,家破族灭,从此再无泽潞镇。

这是对天下诸藩敲山震虎,连带着河朔三镇也从此开始听话。从此,中央与地方达成了一个微妙的平衡。

平定安史之乱,回鹘立了大功,对于大唐有救命之恩。可同时,也是这个小弟从此无法无天,趁着大唐的衰落,不但在长安、洛阳大肆劫掠,“土地、士庶归唐,金帛、子女皆归回纥”,而且此后还多次对大唐秀肌肉、发淫威。

多年以来,大唐与回鹘,早已是貌合神离,如果没有吐蕃,两国估计早就兵戎相见。

公元840年,回鹘被北方黠戛斯人击败。北边打不赢,回鹘人就想欺负下“软弱可欺”的大唐,首领乌介可汗甚至写信,要求把阴山南麓的河套天德城给回鹘人,用以休养生息。

对于这种请求,人道主义的送钱、送粮食,安抚回鹘人是必须的,但也不能让步到无底限,我回了他两个选择,要么返回漠北,和黠戛斯决一死战,要么打散归降,成为唐朝普通编户。“有骨气”的乌介可汗愤怒的拒绝这俩要求,兴兵三十万要和唐朝决一死战。

但是,这边的李德裕早已看穿了一切,早在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时候,就已经全国总动员,就等着撕破脸决战了。渔阳、杀胡山两战,早有准备的唐军,击溃、收降回鹘二十余万人,志大才疏的乌介可汗这才惊恐的发现,这边比漠北还难惹。

从此,曾经不可一世、纵横大漠的回鹘,彻底成为历史传说。

鹿苑寺 - 唐武宗灭佛

经历安史之乱,本朝人口数量大大下降,而佛教的兴起给了许多人一个避世的去所,以至大量青壮年加入其中,一个男丁不耕种,就有吃不上饭的,一个妇女不从事蚕桑,就有人穿不上衣服的。现在天下的僧人尼姑数不胜数,都不耕种不织布,从生产者变成了消费者,而且,寺庙林立,装饰豪华可比皇宫,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前朝国力衰弱都跟这有关。

何况,佛教“不知君臣之义,父子之情。”超脱于王法之外,“买福卖罪,如持左契,交予相付。“已经不再是宗教,而变成了一门生意,“十分天下之财,而佛有七八”,已经到了不仅不能教化万民,还分散了中央政权,有百害无一利。

鹿苑寺 - 唐武宗灭佛

于是,下令凡是犯法的僧人都应该还俗,没收收容罪犯的寺院的财产。随后,要求停止全国范围内的佛像供应,并且禁止私造佛像。除此之外,严格管制寺院蓄养奴婢的数量,禁止再有人削发为僧。

会昌四年(844年)三月,敕下不许供奉佛牙,五台山、泗州普光王寺、终南山五台、凤翔府法门寺藏有佛指节的寺庙,禁止置供巡礼。

会昌四年七月,敕令毁拆天下山房兰若、普通佛堂、义井村邑等未满二百间、不入寺额者,其僧尼等尽勒还俗。京城坊内佛堂三百余所,以及佛像、经楼等并除磬尽。诸道天下佛堂院等,尊胜石幢、僧墓塔等,皆令拆毁。

会昌四年十月,敕令拆天下小寺,经佛搬入大寺,钟送道士观。被拆寺不依戒行的僧尼、年少有戒行的僧尼,尽令还俗,送返老家。剩下年老有戒行的僧尼,转移到大的寺院。京城拆毁了三十三座小寺。年少还俗就是为了与寺庙抢夺劳动力,至于年老配给大寺,则是为了避免遣返老僧后增加地方的压力,把老僧的供养压力转移到大寺身上。

鹿苑寺 - 唐武宗灭佛

会昌五年(公元845年)下敕灭佛,规定西京长安只能保留4座寺庙,每寺留僧10人,东京洛阳留2寺,其余节度使的治州共34州留1寺,其他刺史所在州不得留寺。其他寺庙全部摧毁,僧尼皆令还俗,所有废寺铜铸的佛像、钟磬全部销熔铸钱,铁铸的交本州销铸为农具。

另外还敕令”外国(僧)等,若无伺部牒者,亦勒令还俗,递归本国者。”凡国中所有的大秦寺(景教),摩尼寺,一并撤毁;斥逐回纥教徒;景僧,祆僧二千余人,并放还俗。

为了整肃风气,我不敢浪费一时一刻的珍贵时间,服丹药强打精神,结果遭反噬,再次饮恨而终。

下一篇:鹿苑寺 - 周世宗灭佛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2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鹿苑寺,唐武宗灭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