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叶豆面条

芝麻叶豆面条是豫东地区的特色风味小吃,最正宗的河南农家饭。

据《本草纲目》记载:“芝麻叶性平味甘,具有滋养肝肾、清楚内热的作用”,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常食能润肠胃,治便秘,可使白发转黑,对肾虚,中暑,头晕,头眩,津枯血燥,病后脱发都有效果,
另外,它还具备减肥功能,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旧社会,馒头不够吃,喝面汤就是填饱肚子补充能量的一种选择。而芝麻叶不仅可以改善口味,更是增加营养补充的好方法。

过去没有冰箱冷藏保鲜,村民们都是选择焯水晾晒保存干货。

纯天然制作,大概工序如下:

1、精心选材 从芝麻开花到成熟这个期间,在不影响芝麻正常生长的情况下,选择性摘取秸秆中上部那些肥大又不老的芝麻叶,剔除残叶,留下最好的;

2、清洗焯水 把挑选好的芝麻叶放在井水中淘洗干净,然后放入沸水中焯水断生,去其苦味;

3、挤水晾晒 将焯水后的芝麻叶从沸水中捞出,再次放入凉水中清洗,然后是手工团成球挤出水份,再换水重来,直到淘洗的水变清澈,放到巴薄上摊开晾晒。

这样的芝麻叶干货放上几年都不带霉变的。吃的时候用温水泡开,配上葱段,浇上香油,特别好吃。

不过,现在有了冰箱冷藏,可以省去这么多麻烦,而且保鲜的芝麻叶,能保持鲜嫩时的色香味儿,效果更好。

可惜这样的存货造价太高,外地的朋友很难品尝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8-18  所属分类:饮食
标签:芝麻叶,豆面条,芝麻叶面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