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盐坛子和油罐子

开门七件事:材、米、油、盐、酱、醋、茶。材米之后就数油盐最重要了。盐坛子油罐子,顾名思义,盛放食盐的坛子盛放食用油的罐子。
盐坛子
现在人看来,一个盛盐的坛子有什么可说的呢,可在紧缺商品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食盐的作用非常重要,盐坛子在一个家庭中的位置举足轻重。那时候,形容一个人忙碌慌张,就说他“看他慌的,跟年三十称不着盐的样。”形容一个人擅长夸赞别人,就说他“真会说话,把人夸得跟一坛子盐样。”人们还把“出力不讨好的事”比作“不咸的盐”,把不愿做某事说成“我才不找那不咸的盐吃呢。”
油罐子

盐坛子油罐子,是一种陶制的广口坛子,体积有一只排球大小,盐坛子的壁比较厚实,里外两面都涂着釉子,可以防止盐卤侵蚀。也没有盖子,都是用盘子或饭碗充当盖子。以前的农村厨房都是烧柴草,灰尘较多,盐坛口必须盖上防止落灰。那时候,食盐都是颗粒状的散称盐,且一般家庭人口多,连家里母鸡下的蛋都得用来“换几个称盐的钱”,盛放食盐自然要用上坛子了。不像现在的小家小户,讲究控制食盐用量,那些经过精加工的袋装加碘粉末状食盐,放在小巧灵秀的塑料作料盒里就可以了。

为什么是广口的呢?因为那时候买来的盐都是大颗粒的生盐,食用的时候还得自己捣碎。还有之前食用动物油,广口容易取用。
盐坛子 油罐子

与“盐坛子”相关的语言也很生动,比如歇后语“盐坛子里冒烟——生闲(咸)气”、“盐坛子里冒烟——嫌弃(咸气)”、“盐坛子里露个头——闲(咸)人一个”等等。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9  所属分类:饮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