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生态林结出“产业果”

   “前两天去晚了一点,苗木市场上的速生杨树苗就卖完了。今天得早点去买,趁现在墒情好抓紧时间栽。”3月12日一大早,河南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张老村农民张留成就催促邻居一块儿赶早集,购买速生杨树苗。

  周口市林业资源丰富,林木覆盖率达20%,林木3.1亿株,活立木蓄积量1400万立方米。通过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周口市进一步加快了林业资源开发和林木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板材加工、经济林、果品贮藏加工和苗木花卉4大产业体系。

  林业大县西华县以争创林业生态县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产品深加工,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县相继建成了以海森实业、盛荣木业为龙头的板材加工企业群,年产值达2亿多元;以浩天实业为龙头的果品加工企业群,年加工产值达1亿多元;以金果果品公司为龙头的500座果品冷库群,年贮存能力达2亿公斤。同时,西华县还依托黄桥乡万亩桃园,连续举办4届“黄桥桃花节”,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18万多人次。

  在淮阳县刘振屯乡,板材加工业不断提档升级,利润率从不足5%提高到了10%以上,年产值达3亿多元,产品畅销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全乡有加工企业近300家,年加工木材30万立方米,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8000余人。

  太康县常营镇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在6个行政村建立了连片油桃开发示范园区,建起了20多个油桃品系苗木基地,还成立了油桃开发公司,建立了24个油桃生产基地村和6个服务公司,对农户实行生产、销售和技术等系列化服务。  

  项城市永丰乡为促进当地花木种植成规模、创品牌,多方筹措专项资金,资助花木种植大户到南方购买珍贵花木精心培育。当地政府还组织销售队伍,协同花农一道到全国各地寻找客户,花木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广。全乡仅种植花木一项,年收入就在300万元以上。花木种植大户栗金良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一家销售花木1万多株,纯收入达10万多元。

  周口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为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强力推进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周口市计划新增板材生产能力40万立方米,建成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的浆纸加工项目,新发展名、特、优、稀、新经济林50万亩,到2010年,扶持发展以西华、扶沟、项城、商水为主的苗木花卉基地15万亩。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切实搞好荒地造林、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等一批工程项目造林,以此带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

  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表示,作为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周口将把林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壮大,使之成为周口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支撑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6-02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河南周口,项城市永丰乡